教孩子理財不嫌早

最近很流行一本書──「富爸爸,窮爸爸」。一時之間,許多人似乎都開始重視給孩子理財教育。或許您覺得,錢夠用就好,何必花那麼多時間心力去想怎麼賺錢?

  
最近很流行一本書──「富爸爸,窮爸爸」。一時之間,許多人似乎都開始重視給孩子理財教育。或許您覺得,錢夠用就好,何必花那麼多時間心力去想怎麼賺錢?而且小孩子就該專心唸書才對,像作者從九歲就開始學賺錢,簡直是不學好。但您可曾想過,錢是我們生活所需很重要的一部分,無論精神或物質生活的品質提升都需要金錢。古人也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可見金錢本身並不是一個惡的東西,只要妥善的運用和管理,金錢也可以是我們很好的幫手。

做錢的好主人
  當您給孩子零用錢的時候,是否曾經告訴他金錢的可貴呢?應當教導孩子怎樣規劃自己所有的零用錢,有哪些東西必須要購買?有哪些東西是想要、但不是非有不可的?把金錢當作一個工具,要怎樣才會運用的最好?做金錢的好主人,它才能幫忙做到我們想做的事。有許多東西會誘惑孩子,像是流行的玩具、可愛的玩偶、色澤誘人的零食,可是如果孩子每次拿到零用錢,都是有多少花多少,能剩下的話再存,未來的「新貧階級」、「月光族」就非他莫屬了。

做錢的好管家
  不只是好主人,也要有管家的心態;把零用錢看作全家的財產,我要負責管好這一部分,不只是小心花用、努力儲蓄,更會想辦法開源節流。正如聖經中的比喻,主人要到外地旅行,把自己的財產交給僕人掌管,按照他們的才幹分配,一個分給五千兩銀,一個分給兩千兩,一個分給一千兩。那分得了五千兩銀子的僕人,拿去做買賣又賺了五千;得到兩千兩的也照樣賺了兩千。那個只有一千兩銀子的僕人,就把銀子埋在地底下不敢去動。結果主人回來查驗結果時,讚賞前兩個僕人良善又忠心,交給他們更多的產業來管理;那個不懂賺錢的僕人反被斥責,僅有的一千兩銀也被收回了。現今世上的財富也是這樣,富有的人會愈來愈富有。孩子必須要懂得用錢賺錢的道理,而不僅僅是懂得花用錢和存錢。

  最後我要引述「富爸爸」書中的一句話,「學習怎樣讓錢為你所用將是一個持續一生的過程。幾乎很少人意識到缺乏財務知識才是他們真正問題所在。」就從現在起讓孩子學習理財知識,絕對不嫌早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