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戲水,安全第一!

炎炎夏日來臨,清涼消暑的水上活動最受小朋友歡迎了。然而,無論是游泳池、海邊或水上樂園,盡興玩樂固然要緊,安全問題也要隨時放在心上唷!

  炎炎夏日來臨,清涼消暑的水上活動最受小朋友歡迎了。然而,無論是游泳池、海邊或水上樂園,盡興玩樂固然要緊,安全問題也要隨時放在心上唷!

時間地點選擇最重要
  帶著孩子,安全問題最是不可大意。爸媽應該避免讓孩子在剛吃飽或天氣太熱時下水,否則可能造成身體不適或曬傷;另外,盡可能選擇管理良好的遊樂地點,例如設施完善、有救生員的游泳池或海水浴場,而避免到無人管理的水域。如果想到溪流或海邊戲水,也應考慮到該地點的水流及深度,還有該區域是否有其他人在場,遇有臨時狀況時,才有足夠人力幫忙。

不讓孩子離開視線
  孩子年紀還小,難免對安全較無概念,所以孩子玩水時,爸媽必須隨時監督留意,以確保孩子的安全。即使孩子已學會游泳,或是所在區域看起來很安全,爸媽還是應該時時將視線放在孩子身上,才能在察覺情況不對時,立即採取行動。

安全措施不可少
  人體在沒有準備下突然進入較低溫的水裡,全身肌肉會急驟收縮,容易引起抽筋現象,所以下水前的熱身運動是相當重要的。爸媽應養成孩子在下水前做暖身操的習慣,只要帶著孩子動動手腳、甩頭扭腰,活動全身各關節,就是最好的下水準備動作。在正式下水前,然後,爸媽可以先用水輕拍孩子的手腳、身體,或是先淋浴一下,等身體適應了水溫後,就可以開始玩水了。如果孩子不會游泳、或是怕水的話,各式游泳圈、浮臂環是不錯的輔助工具,在安全上也多一些保障;只是在使用時不要太大意,必須時時陪在孩子身邊。爸媽還可以運用游泳圈和孩子玩遊戲,例如在水中過山洞、或躺在游泳圈上隨水漂流等等,孩子會很喜歡這樣的玩法。

一起告別旱鴨子
  除了讓孩子學游泳,爸媽自己最好也會游泳。許多爸媽基於保護孩子安全的理由,往往能激發出學游泳的動力,與孩子一起學習。此外,如果可能,還可以學學基本的 CPR 急救術,以備不時之需。

熟悉意外時的處理方法
  水上活動最常見的意外有抽筋和嗆水兩種,爸媽應有如何應變的基本觀念,以保障自己和孩子的安全。抽筋的時候,要讓抽筋部位的肌肉保持曲膝狀,再輕輕的揉搓或按摩,不要用力的拍打或拉扯;必須等抽筋現象完全消除,才能重新下水。如果不小心嗆到水,爸媽則應將孩子的頭部放低,或讓孩子側臥,使吸入的水慢慢流出來。情況嚴重的話,則必須除去口中雜物,然後施行人工呼吸。孩子急救的原則與大人一樣,把下巴微微抬高讓呼吸道暢通,捏住鼻子,往嘴巴吹氣,按摩心臟五次,吹氣一次,持續到救援人員抵達。

  夏天是玩水的好季節,只要爸媽多加注意,孩子就能玩得開心又安心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