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孩子的金錢觀

俗話說「富不過三代」,照理說錢滾錢應該是愈滾愈大,怎麼會三代就沒了呢?就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懂理財,即便是懂理財,也不知如何教導孩子理財,不妨給孩子一段時間學習,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金錢觀,比常常搶在前面干預要有用得多了!

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是孩子。再怎麼開明的父母,多少還是會不放心小朋友把零用錢拿去亂花、亂買玩具和零食。因此,到了該發壓歲錢的年紀,還是常常會把孩子的壓歲錢好意「存起來」或拿去繳學費,即使是少數爸媽會允許孩子自己保管壓歲錢,孩子能自由使用的空間還是有限。其實,身教是重於言教的。孩子學習使用金錢,乃是從爸媽的行為模式當中吸收過來,無形中潛移默化的。不妨給孩子一段時間學習,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金錢觀,比常常搶在前面干預要有用得多了!

  學習金錢觀的第一步,就是多帶孩子一起經歷跟「錢」有關的活動。不要用言語強行說服孩子,畢竟孩子也是一個人,有他自己的思想,也有他自己的觀察能力。該買什麼東西的時候,帶著他一起去買,讓他親自看到爸爸媽媽是怎麼選購商品的?是憑東西的價格?還是內容價值?東西的價值又怎麼判斷?商品交易有哪些不同的方式?為什麼用信用卡?為什麼用現金?有許多生活常識都是可以隨機教育的。當他們自己要買東西的時候,也可以親子一起上街,引導他去分析比較。

  其次,當孩子所喜好的選擇,您無法贊同時,也不要急著反對,應該要以客觀的角度來分析給孩子聽,然後將最後的判斷選擇權留給他。北風和太陽的故事我們都知道,嚴厲的北風愈是強烈地吹,旅人將外套拉得愈緊,溫暖的太陽沒有花什麼力氣,就是微笑地照耀著旅人,他就不自覺將外套脫下了。教導孩子也是一樣,您需要用一個溫和客觀的態度,引導他以自己的獨立判斷能力,做出對他來說最有益的選擇。而且,爸媽也不可能永遠盯著孩子,孩子總有長大的一天。唯有讓他犯許多小錯,才有獲得學習成長的機會,他才會知道怎樣精明選擇!

  孩子的金錢觀,如同道德觀一樣,是需要花時間從小慢慢建立起來的。所以,爸媽千萬不要抱持孩子長大才會懂的心態,對於孩子該學習的理財功課做太多干預。有一俗話說「富不過三代」,照理說錢滾錢應該是愈滾愈大,怎麼會三代就沒了呢?就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懂理財,即便是懂理財,很可惜,也不知如何教導孩子理財,反而是因著疼愛兒女,不忍心加重他們的負擔,而一手代勞了。當然,孩子承襲財富,一開始非常幸福,卻不知如何掌管持守,於是只有點點滴滴坐吃山空。愛孩子,實在是要給他們機會學習才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