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先愛另一半

許多爸媽常覺得,有了孩子之後,另一半的眼光大部分時間都落在孩子身上,自己似乎被邊緣化了。身為爸媽之後,你對婚姻關係的期待是什麼,有沒有因為孩子而產生變化呢?對教養又會產生什麼影響?

成就好婚姻的關鍵因素
如果讓你舉出3個影響婚姻的重要因素,你會優先提出什麼呢?

雖然不同性別和年齡世代,對於婚姻關係或親子關係的態度確實存有差異,不過在2014年教育部委託師範大學進行的「婚姻教育與親職教育需求」的全國性調查中,以夫妻彼此忠誠、穩定的經濟、夫妻有共同信仰、有屬於自己的住所、夫妻性關係美滿、夫妻共同分擔家務、生養小孩、夫妻有共同的興趣等8個項目,讓民眾分別就各項因素的重要性加以作答,結果發現前三名一致性很高。

整體來說,要維繫幸福婚姻,「關係忠誠的承諾」與「穩定的經濟」最為關鍵,分居一、二排名,而「共同分擔家務」占第三位;過往「生養孩子,婚姻關係會變好」的看法,則不到3成民眾認為重要,反倒是在其他題目中可看出,大眾普遍贊成婚姻是育兒的基石,尤其是超過8成的人認同「想成為好父親,要先做好丈夫」。

美國更重視兩人世界
這項結果有沒有中西文化上的差異呢?2007年,美國Pew調查研究中心針對「婚姻與親職」的價值與行為之世代差異,進行的調查顯示:1990年與2007年,人們對於婚姻價值的態度確實產生了轉變。

2007 年調查結果顯示,有93%的民眾認為「彼此忠誠」非常重要;其次為「性關係美滿」(70%)、「共同分擔家務」(62%)、「穩定的經濟」(53%)、「有屬於自己的住所」(51%)、「有共同信仰」(49%)、「有共同的興趣」(46%)及「生養小孩」(41%)。相較於1990年65%的民眾認為「生養孩子」是婚姻成功的要素,占第三,2007年的比例大幅下降24%,排序第八,顯示出,民眾認為結婚與為人父母二者之連結,重要性降低;相對來看,「共同分擔家務」的重要性攀升15%。Pew的調查似乎顯露出:美國民眾對於婚姻的看法,愈來愈側重於夫妻倆共同的幸福與滿足。

婚姻,是教養的第一課
事實上,婚姻關係與親子關係確實是相互關聯的,因此我們可能會把婚姻上的失落轉到孩子身上,而在教養上出現對孩子過度期望、不當的期望或是過度依附等問題。

爸媽都需要反思:自己的情感依附對象應該是另一半,而不是緊抓著孩子不放。一個人自己的情緒與人際關係如果不平衡,很容易會一直把孩子抓來當「補償」,如果爸媽只是學習不能這樣對孩子、該怎麼對待孩子,並不能完全解套,因為這不單單是對於教養知識或行為技巧的欠缺,所以,教養的第一課要先回到婚姻、回到自己價值觀的檢視,自己身心狀態平衡了,教養觀、教養動機也會隨著清晰。

台灣的調查資料發現,大家都覺得當好父母比較重要,可是在真實生活中,其實看到很多夫妻是相互絆倒的,教養常是推諉,孩子一有事就是媽媽的錯,所以在教導男性當好爸爸之前,應該鼓勵他當好丈夫,以共創美好家庭。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