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遠離腸病毒(下)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注意併發症的前兆病徵
少數腸病毒病患,會出現嚴重中樞神經併發症,如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等,呈現的症狀依受侵犯區域的不同而有差異。若腦幹不幸受侵犯,會出現無法吞嚥、發聲以及嗆到的情形,也可能導致肺水腫,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

中樞神經受侵犯的高危險因子為:年齡小於3歲、高燒超過39℃、發燒超過3天、有嗜睡、抽筋、頭痛、嘔吐、高血糖症狀者。通常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2~4天後出現,爸媽必須特別留意,如果出現任一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迅速送往醫學中心就醫,以掌握治療時間,避免病情惡化。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 check
感染腸病毒的年齡愈小者,重症發生率愈高,而重症致死率最高可達25.7%,爸媽必須隨時注意寶寶有無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

☐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孩子一直想睡之外,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頸部僵硬、肢體麻痺、變得安靜不想動。(上述症狀之判斷,以對比幼兒體溫正常時的活力為準)

☐ 肌躍型抽搐
在睡眠中,幼兒出現無故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的狀況;病情嚴重時,在清醒時也會出現,還可能因抽搐而無法入眠。

☐ 持續嘔吐、持續發燒
嘔吐可能是腦壓上升的症狀,次數愈多愈需注意,尤其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需特別注意。

☐ 煩躁不安、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這表示心跳有加快的症狀。

如何預防腸病毒?
腸病毒群共有60種病毒,幼兒不可能得過一次後便對病毒終身免疫。建議爸媽把握重要的預防要點,以杜絕傳染途徑。

1. 加強個人及環境衛生
近來發現大人患有腸病毒輕微症狀者佔了半數,症狀可能只是喉嚨痛或發燒一天,所以大人常成了被忽略的主傳染源之一。因此,建議大人或小孩回家後皆必須洗手,應常清洗兒童玩具,填充玩具可放在陽光下以紫外線曝曬的方式消毒,但至少需持續2小時以上;食物、餐具則可利用煮沸法以去除腸病毒。

2. 增強個人免疫力
由於腸病毒目前並無特效藥,絕大多數症狀輕微者只能根據症狀作治療,病患必須藉由自身免疫力以克服病毒。因此,媽媽除了哺育母乳至少6個月以上,讓0~6歲的幼兒保有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營養以及每日運動,都是增強幼兒抵抗力,遠離腸病毒的好方法。

3. 避免感染源散佈
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居家環境也要做到清潔通風。受感染的孩子宜在家休息,但家中的其他孩子應給予適當隔離。此外,痊癒過程中,病毒仍會從糞便中持續排出約1~2個月,故在餵食前、解便後、準備食物前,務必仔細洗淨雙手;照顧者或接觸者也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醫師小叮嚀》腸病毒清潔消毒法:
由於頑強的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個月以上,加上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所以針對清潔和消毒,有以下建議:

腸病毒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便失去活性,將食物加熱處理,或將患者的內衣褲浸泡60℃以上的熱水10分鐘以上,都可減少病毒傳播。

● 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紫外線可降低病毒的活性,建議清洗完的物體可放置戶外,接受陽光照射。

● 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溶液(將100c.c.家用漂白水加到10公升自來水中);針對病患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則建議使用1000ppm濃度(將200c.c.家用漂白水加入10公升自來水中)的漂白水溶液。使用時,記得穿戴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

讓孩子遠離腸病毒(上)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