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換牙才正常?

許多爸媽為了孩子的乳牙太早掉落或該掉而不掉,擔心不已。到底什麼時候換牙才算正常呢?來看看這裡的換牙時間表吧!

文/高文愷牙醫師
 
過去的醫療資源還不普及,孩子的乳牙在搖動時,家中的長輩總會用線的一端綁著搖搖欲墜的牙齒,另一端將線綁在門上,然後大力關門時牙齒就應「聲」而落,「砰」的關門聲與孩子哇哇的哭聲,牙齒就給這麼硬生生地拔了下來。然而現在時代這麼發達,牙醫診所也十分普遍,如果還是照這樣做的話,不被說是虐待兒童才怪;那我們做家長的究竟應該何時帶小朋友去拔除乳牙呢? 

正常而言,乳牙的脫落是由於恆牙在其根部萌發,使其產生搖動的現象。但是有一些特別的情形就例外,如果孩子的乳牙蛀得太厲害,也會使乳牙搖動的時機提前,使得換牙時間還未到,牙齒就搖搖欲墜;相反的,若是有些小朋友的恆牙因為先天的因素無法萌發,甚至恆牙先天缺陷,也會使乳牙過了換牙的時機,也沒有搖動的情形。那麼正常換牙的時機是何時呢? 

有些牙醫師觀察大部分的孩子換牙時間,統計出下列的換牙時間表: 

在上顎 (上面的那一排牙齒) 的情形如下 

上顎門牙萌出的時間 ─ 約 7-9 歲 (大約是孩子大班~小學中低年級時)。 
上顎犬齒萌出的時間 ─ 約 11-12 歲 (大約是孩子小學快畢業時,而且上顎犬齒是前面的牙齒當中最晚萌出的,比門牙與小臼齒還晚,所以如果萌發時有空間不足的狀況,就會產生小虎牙的情形。) 
上顎小臼齒萌出的時間 ─ 約 10-12 歲 (大約是孩子小學高年級時)。 
上顎第一大臼齒萌出的時間 ─ 約 6 歲 (孩子大班或剛上小學時,所以第一大臼齒又稱 6 歲齒。也由於它萌發的時間較早,常被家長或孩子誤認為蛀掉了也沒關係,反正是乳牙,殊不知,其原來是不折不扣的恆牙呢!結果就會導致孩子嚴重的齒列不整與咬合不良。) 
上顎第二大臼齒萌出的時間 ─ 約 12-13 歲 (大約是國小畢業,剛上國中的時候)。 
上顎第三大臼齒 (俗稱智慧齒) 萌發的時間較不一定,大約在 18-21 歲左右,也有人的智慧齒是不萌發的。 

在下顎 (下面的那一排牙齒) 的情形如下 

下顎門牙萌出的時間 ─ 約 6-8 歲 (大約是在大班~小學低年級時)。 
下顎犬齒萌出的時間 ─ 約 9-10 歲 (下顎犬齒的萌發較有順序性,所以您很少看到下顎虎牙的孩子!) 
下顎小臼齒萌出的時間 ─ 約 10-12 歲 (大約是孩子小學高年級時)。 
下顎第一大臼齒萌出的時間 ─ 大約也是 6 歲 (所以容易被誤認為是乳牙,請各位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這顆牙齒)。 
下顎第二大臼齒萌出的時間 ─ 約 11-13 歲 (大約是國小六年級到國一的時候)。 
至於下顎第三大臼齒 (俗稱智慧齒) 萌發的時間較不一定,大約在 18-21 歲左右,也有人的智慧齒是不萌發的。 

說了這麼多的數據,常有關心孩子的家長問我說:「高醫師,我的孩子已經過了換牙的時間一兩個月了,為什麼恆牙還不長出來呢?」 

別急別急,有些孩子生長發育的速率比較慢一些,晚一兩個月不需要太緊張,但若是晚了半年到一年,牙齒還沒有長出來,就要儘早去牙醫診所,讓牙醫師藉由 X 光片與口腔檢查,判斷其牙齒生長發育是否有異常的情形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