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情結誰人知?

聽過這樣的話嗎?「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老大是個寶,老二像根草。」這兩句話非常傳神的點出了多數父母對老大與老二不同的教養態度。

對於老大的誕生,每個新手父母除了滿心歡喜外,更是充滿了期待與緊張,在教養上就格外戒慎恐懼。到老二來臨時,因為已經有了育兒經驗,心情就比較放鬆,也比較不會花全副的心思調教,在教養上也就多半以老大經驗為藍圖,於是就常可見到這樣的情形:同樣的狀況,發生在老大身上時,父母可能會比較緊張,到了老二時,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就比較輕鬆以對,或甚至不在意了。

對老二而言,他的出生其實比較不像老大那麼備受矚目和關切,也不像老大曾經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擁有父母全部的愛。老大認為他是個外來的奪愛者,搶走爸媽的愛,事實上,他一生下來就必須學會分享,衣服、玩具也多半是接收老大的二手貨,再加上爸媽老是要他以老大為學習對象,所以他的心裡可能會認為爸媽對哥哥姊姊的重視更甚於自己,反而會處處刻意模仿老大的言行,比較缺少自我,甚至一輩子都脫離不了老大的影子。

事實上,父母對待老大、老二確實有不同的教養態度。對於老大,通常會花費較多的心血栽培,因此會給予較多的期望和成就上的關注,老大也承受了較多的壓力,而且父母也會希望老大快點長大,而以超越其實際年齡的標準要求他更成熟懂事,迫使老大不得不早熟。相對的,父母對老二的要求就較寬鬆,期望也不那麼殷切,在老大的光環下,老二即使有好的表現也顯得不突出,也較不容易引起父母的注意;再加上老大如果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優秀的話,老二可能就終身脫離不了無法超越老大的陰影。此外,和老大相形之下,父母在下意識裡會比較捨不得老二長大,會以低於其實際年齡的方式對待他,認為他還小,不懂事,老把他當小娃娃看,反而讓老二顯得依賴、長不大。

其實,父母的教養態度會關係手足之間的情感和成長,如何調整因排行不同所造成的教養差異是父母必須深思的。例如,父母總是要老大做榜樣,不僅會造成老大的壓力,也會讓老二對自己的行為有推拖的藉口;發生爭吵時,多半要求老大要讓弟妹,如此會造成老大心裡的不平,老二也沒有得到學習成長的機會;老拿老大的成就和老二比較,會讓老大容易自滿,老二失去自信,找不到自己的人生舞台。

手心手臂都是肉,對父母而言,對孩子的愛是一樣的,但是表現在教養上卻可能會帶給孩子不同的感受。你的孩子常向你抗議偏心、不公平嗎?如果是,那麼請小心檢視自己的教養方式,讓手足皆能感受你平等而豐盈的愛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