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安靜出遊」

不論是特別為孩子計劃的假日活動、或是為了孩子的假期作業需要,參觀博物館、美術中心,似乎也是假日生活的一個重要安排。

  不論是特別為孩子計劃的假日活動、或是為了孩子的假期作業需要,除了出遠門旅行,參觀博物館、美術中心,似乎也是假日生活的一個重要安排。

滿足孩子的好奇
  你大概也曾被孩子的「為什麼」「這是什麼」給擾得心煩吧?孩子的好奇和觀察力,不分地域、沒有時差。只要睜著雙眼、張著雙耳,他便會觀察身邊的一隻小螞蟻正往何處去,也會聽見草邊的蟾蜍鳴聲和蟬叫,然後向爸爸媽媽尋求一個他懂得的答案。這時,對小小孩而言,參觀活動,科博館也好、藝術文化中心也好,就是一場充滿驚奇之旅,揭開許多神秘,實實在在地滿足他對生活的種種好奇與疑惑。即使是很小的場地、很短的時間,孩子還是輕易地就被吸引,全心沉浸在任何不同的世界中。

別擔心孩子覺得無趣,就看你怎麼引他進來。
  然而,你是不是也有著這樣的害怕:帶孩子上這些地方,還要講解、還要介紹,甚至得紀錄心得,「這都是專家才看得懂的,我怎麼解釋給小孩聽?」
  其實,我們都不是專家也都是專家。認真感受,是走逛這些地方需要準備的心情,但無須太過拘謹嚴肅的看待。各種參觀簡介、館內的導覽設備及活動,都是爸媽可以運用的資源。此外,就讓自己和孩子都保持心情的輕鬆自在吧。許多作品和發現,是藝術家、科學家用自己的眼、手,呈現他眼中、心裡的世界。作品的價值,在於它獨特的派別風格、在於它代表時代先驅,也在於欣賞者如何為它所感、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產生意義。因此,與孩子分享的,可以是客觀學理的知識評斷,也可以是自身的感動程度。聽聽自己也聽聽孩子,種種的發現、與延伸的想像吧。

  偶爾帶孩子來看看展覽、玩玩科學,沉澱心情、累積知識,這樣的假期安排,將會有許多新的發現、新的感動,這是豐富生活、也是親子經驗的累積。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