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好活動~博物館尋寶去!

漫長假期,您為孩子準備了什麼休閒活動呢?如果想要兼顧娛樂性及教育性,參觀博物館是個不錯的選擇。到底,爸媽應該如何帶領孩子參觀博物館,才能擁有一段豐富充實的知性之旅呢?

漫長假期,您為孩子準備了什麼休閒活動呢?如果想要兼顧娛樂性及教育性,參觀博物館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雖然有心,但畢竟只有少數爸媽具備相關的知識,可以給予孩子適當的引導,讓他們看出意義來;大多數家庭參觀的結果,往往是花了半天時間,逛得腳酸了、口渴了,然而問問孩子看了些什麼,卻沒半點印象,更別提什麼感動或收穫了。

  到底,爸媽應該如何帶領孩子參觀博物館,才能擁有一段豐富充實的知性之旅呢?

掌握要領,看出意義
  既然花了門票去博物館,就應該要求一個更具成長性、建構性的參觀旅行。要做到這一點,事前花一些時間去學習了解相關的背景知識,是絕對必要的。通常每個人都有自己比較有興趣、有專長的部分,例如:去參觀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之前,有些人想知道布袋戲偶造型的演變史,有些人想了解布袋戲對台灣文化的意義... 因此,爸媽可以發動全家一起查資料,也可以鼓勵小朋友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去蒐集資料,這樣去參觀的時候才更有收穫。

建構式的參觀
  什麼?參觀展覽也分建構不建構的?對了。就像我們去看電影,如果不曾對劇情有一些初步的概念,常常會看得很辛苦,不知道在演什麼。去參觀展覽也需要建構式的參觀教學,或者說需要適度的引導,在一些知識基礎之上,建構孩子的進階知識;而不是完全像一張白紙一樣,有什麼看什麼。首要之務,要選定幾個參觀的重點方向,例如那一個時代、或哪一類型的文物等。

  舉個例子來說,這次去參觀故宮博物院,全家選定要去看玉器。不能只認識翠玉白菜唷!玉器有很多種呢!猜猜玉器有多少種?有哪些稱呼?不同時代──新石器時代、商朝、戰國時代、漢朝… 的玉器,有什麼不同的功能和風格?經過爸爸媽媽提示問題,讓小朋友發現原來裡面蘊藏這麼多學問啊!說不定小朋友還會想出更多問題唷!有了明確的目標,就可以激發小朋友去看書,還沒有看過的,也會因為已經有了一些概念,而更有興趣仔細看每一項展覽品旁邊的說明文字。

  最後,在每個過程當中,父母都應該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引導孩子們仔細觀察並且分享觀察的心得,透過討論、統整、歸納、假設、驗證的歷程,讓孩子度過一次充實的博物館之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