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是與非~談幼兒道德發展

孩子的道德發展在什麼階段會形成呢?什麼時候開始教孩子是非的觀念他們會懂,才會「有效」呢?過於嚴格的訓練或放任不管教的方式,都可能造成孩子行為的偏差,父母除了依據孩子的個性來教導外,自身的身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身為孩子的父母或許都操心過,在這樣一個是非觀念混淆的時代裏,到底要給孩子一套怎樣的道德規範,才能讓他們明是非、知善惡,且能適應這個社會。難免有些心急的父母會嚴厲地管教孩子,想把他們「訓練」成道德家。
  
另外一些父母則主張自由放任,認為六歲以前的孩子根本不懂事,談「是非對錯」已超出他們的理解能力,不如等長大一點再管教還不遲。究竟六歲以下的幼兒懂多少?幼兒是非對錯的觀念又是怎麼來的?做大人的,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來幫助孩子的道德發展呢?

一生的道德觀在學齡前就已奠基
一套倫理道德觀的建立,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是建立道德觀念的一些重要基礎,卻在學前階段就已奠定。對一個新生兒來說,在他初生的幾個月裏,會慢慢和母親(或是負責照顧他的人)建立起一種「親密的依附關係」(attachment)。在這種親密關係慢慢形成的同時,道德發展似乎也悄悄地萌芽了。這段期間,嬰兒喜歡黏著母親,覺得在母親的懷中很舒適又有安全感。稍大一點,孩子會像個「跟屁蟲」般的黏著媽媽,只有媽媽在他的視線裏時才安心。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這種依附關係可幫助嬰兒藉著和照顧他的人建立的親密關係,而有利於他的生存,因為這時嬰兒生命的存活完全依賴母親(或照顧他的人),新生兒和母親(或照顧他的人)建立的關係越好,母親就愈可能給他妥善的照顧。這是孩子一生中的第一個「人際關係」,對他將來人際關係的發展有著重大影響。
  
有些專家認為,人與人之間所以能夠彼此付出關愛,並且能在情感上有所感應與交流,都是「第一個人際係」所衍生出來的。而這個「親密關係」的品質,也將影響幼兒日後對別人及這個世界的一些基本態度。譬如,一個被照顧得很好的初生兒,可能就比較有安全感,對人比較信任。相反地,一個老是忽略孩子需求的媽媽,養出來的小孩可能就會比較缺乏安全感,比較不容易相信別人。此外,有些專家相信人類不安的情緒是會傳染的。事實上我們也可以從嬰兒的一些行為上得到佐證。例如:當嬰兒聽到別的嬰兒的哭聲時,就會馬上跟著嚎啕大哭;或是當大人互相吵罵時,小嬰兒會感受到這種氣氛而顯得煩燥不安,所以嬰兒在很小的時候就會對四周人的情緒產生反應。他們已經懂得用他們自己獨特的方式和四周的人互相溝通,這可算是人際關係的開端。

道德觀經過時間的冶鍊而更加成熟
然而,雖然嬰幼兒就具有情緒感染和人際發展的能力,但是他們必須在具有相當程度的認知能力之後,才能在思想和行為上,把社會公認的倫理道德觀「內化」成他自己的道德觀。這個「內化」的過程,究竟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目前還未有肯定的說法。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內化」的過程至少藉助了兩個動力。第一個動力是來自於當孩子實踐某些道德標準時,如果帶給他滿足和喜悅,會讓他願意繼續遵守這樣的是非標準。另一個動力則是來自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所體會出的「施與愛」的觀念。他們不再一味的要求別人「給」,自己也會練習著「給」別人,就像學齡前的孩子,在每天的遊戲和其他的社交經驗中,會慢慢培養出「輪流」的觀念,逐漸學著遵守一些規矩。也許他的本意並不想和別人輪流,但是他慢慢能夠站在一個平等互惠的立場替別人想,同時也期待四周的人平等對他。

孩子的是非觀念來自於大人的教導
兩、三歲時,孩子的觀念可以說就是來自大人所定下的規矩。對孩子來說,所謂「好」的行為就是可以得到讚賞、鼓勵或是可以取悅他所喜歡的人的行為;而任何會受到責罰的行為,就是不好的,但是,父母要特別注意:任何型式的懲罰(尤其是肉體上的責打),都可能造成孩子的僥倖心理。他們會認為只要不被抓到,「壞」事就可以做;而會招致處罰的「壞」行為,才是不能做的。

培養孩子的道德觀
所以,從某個角度來看,光是知道規則並不能保證孩子就能堅定地抵抗各種誘惑,好好地控制住自己的行為(事實上,對我們大人來說,不也很難嗎?)。父母必須明確地告訴孩子各種規則與限制,當他們犯規就給予適度的懲罰(不要給太重的懲罰,最好不要體罰)。這樣孩子通常都會慢慢地了解並接受父母所灌輸的道德價值觀。
  
明確的解說、適度的懲罰再加上源源不斷的愛,是處理孩子問題的法寶。雖然如果犯了一點小過錯就加以責罵或教訓,可能不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大傷害,但也不會有什麼特別好的效果。父母最好把重點放在:如何幫助孩子抵擋下一次的誘惑、照「規矩」行事。千萬不要只會罵,卻沒有提出任何建設性的幫助。所以做父母的應該在處罰孩子前,跟孩子說清楚他為什麼受罰,下次該怎麼做才不會受罰。同時處罰時要特別注意,不可過於嚴厲,以免產生不良影響。另外,當你的孩子不為某些迷人的誘惑所動時,你要給予獎勵,不吝表達出你的欣賞與讚美;讓他知道你真是替他高興,因為他不但能知道是非對錯,並且還能確實以行動表現出來。
  
當然,在你的孩子培養出一套成熟的是非觀念之前,需要你無數次的提醒與幫助。不過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因為這關係到孩子的一生。當你下次毫無罪惡感地抱著你的幼兒闖紅燈,或是不經意地在孩子面前隨地丟紙屑時,請記住:孩子的道德發展可是從出生的那一刻就開始囉!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