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幼兒有必要學寫字嗎?

  皮皮五歲了,暑假開始上幼稚園大班,第一天放學就跟媽媽哭訴︰「老師叫我們寫名字,我不會,小朋友都笑我。」媽媽一面安慰皮皮,一面想︰明天得去學校問問老師,孩子才剛上學,怎麼就要求孩子寫字呢?如果孩子姓名筆畫很多,豈不是挫折重重嗎?而且在幼稚園裏提前教學,豈不失去了幼教的意義?

有些幼兒園已經開始小學一年級的文字課程,表面上看起來是把幼兒園的教育提昇了,骨子裏卻是一種升學主義在作崇,迫使幼兒扛起不適於自己學齡的負擔,摧殘幼苗學習的興趣和性向,危害幼兒心理和創造能力的自由發展。

一個受過適當幼兒園教育的幼兒,雖然沒有提前受過小學的文字課程,但進入小學後,他在讀書、寫字和其他方面的能力,卻可能比較強。因為幼兒園的歌唱、舞蹈、繪畫、講故事等課程,比背書或寫字等,更能啟發幼兒深厚的潛能,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和能力。

所以,幼兒在幼兒園中,應該接受遊戲化的教學,以培養觀察、想像的能力和好奇、好問的求知態度,並獲得豐富的常識,使幼兒有個值得回憶的快樂童年。

提前教學將影響學習習慣

在國小擔任過一年級教學的老師們發現,幼兒園教寫字,會帶來很多困擾。最常見的是幼兒執筆姿勢與筆順的錯誤,使老師們要費更多的時間指導糾正。另外也會造成不良的學習習慣,老師教的生字,他已經會寫了,引不起學習興趣,上課無事可做,於是搗蛋不守秩序,影響他人,養成上課不專心的壞習慣。到了中、高年級依然故我。但是此時的教材內容已加深,於是便有程度跟不上的情形,成績自然退步。

什麼是「寫字」?

一位對學前教育很有興趣的年輕人,去訪問一所頗有名氣的幼兒園,談話中提到幼兒的寫字問題。園長很快地表示︰「教育部禁止幼兒園教幼兒寫字,我很贊成,因此這裏的小朋友從來不學寫字。」當他參觀小班教室時,偶然看到老師桌上放著的一堆明信片上,有一串串歪斜的筆跡--ㄑㄧㄣ ㄞˋ ˙ㄉㄜ ㄇㄚ ㄇㄚ,ㄓㄨˋ ㄋ一ㄣˊ ㄇㄨˇ ㄑ一ㄣ ㄐ一ㄝˊ ㄎㄨㄞˋ ㄌㄜˋ,ㄦˊ××ㄐ一ㄥˋ ㄕㄤˋ--這位年輕人不禁想︰到底怎樣才算學寫字呢?在討論幼兒寫字問題時,我們必須先把寫的「字」定義一下。

我們談到的幼兒「寫字」,有三個涵義︰首先,它必須是文字符號,例如︰ㄅㄆㄇㄈ、大小上下、1234,其至ABCD。第二,寫字時要限定在某一特定的空間,例如︰一張紙或一個方格,落筆、提筆有固定的位置,不能隨意塗寫,例如︰「林」不能寫成「木木」,「日」不能寫成「月」。第三,要有筆順的先後次序,例如︰「大」要從左到右畫一橫,再由上而下畫一撇,最後完成一個「大」字。

學前幼兒只能練習簡單的字形

寫字是一種知覺動作的學習,時機適當而不教,會坐失機會;太早教也會浪費時間。到底孩子在什麼時候才適宜開始練習寫字?赫爾咨堡(Hertsberg)有二種測驗,可以用來測驗幼兒是不是已經可以練習寫字。這種測驗法印有七種簡單的圖形,讓幼兒用鉛筆摹繪三次,如果有五個圖形畫得不錯,而其餘的兩個也看得出有明確的意圖,就表示幼兒可以開始練習寫字了。

這種測驗材料的性質,和我國文字的性質不太接近,所以在國內還沒有人採用過。但是有幾種類似的測驗結果,可以作為參考。墨跋量表(Merrill Palmer Scale)裏,有三種分測驗︰一個要幼兒畫圓圈,一個要幼兒畫十字,一個要幼兒畫星形。根據蕭孝榮先生測驗結果︰我國幼兒到三十~三十五個月才能畫圓圈,三十六~四十一個月才能畫十字,五十四~五十九個月才能畫星形。

在比西量表裏,也有幾個分測驗,一個要幼兒畫圓形,一個要幼兒畫方形,一個要幼兒畫菱形,一個要幼兒畫比較複雜的圖形。教育部國民教育司於六十八年測驗的結果中曾指出︰我國一般幼兒在三歲時才能仿畫圓形,五歲時才能仿畫方形,七歲時才能仿畫菱形,到九歲才能憑記憶模仿畫出比較複雜的圖形。而寫中國字多半比畫這些圖形更為複雜,所以我們可以推知︰入學前的幼兒最多只能練習一些極簡單的字形,而不適合學習寫字。

三歲可以「畫」字

從生理發展的觀點來看,幼兒的運動發展和個體的神經、肌肉、骨骼的成熟度有關。一般說來,幼兒大概要成長到三至六歲,神經和肌肉的發育才達到比較完全的程度。這時,可以從事比較精細的動作,例如︰扣鈕釦、畫直線、橫線、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等。

中國字是由許多不同的點、線、撇、鉤等組成的,幼兒一定要能分辨這些結構,而且將每種結構「畫」出來,並適當地組合在一起,才算是「寫」字。因此,從醫學的觀點來看,什麼時候教幼兒寫字,要看個人神經肌肉和智能發展的程度,讓幼兒在比較大的空間裏,學「畫」不同的字,等到畫得不錯了,再逐漸教他在較小的空間裏,用較細的筆寫字。

但是,在這教寫字的同時,用各種方法幫助幼兒促進詞彙、思考等方面的發展,也是十分重要的。例如︰不必急著教他寫「警察」這兩個字,可和他談談警察是在做什麼的,或讓他畫畫警察等。

到了小學再教也不遲

從學習的觀點來看,一個人在孩童時期,有很多事物要去體認、去學習,不應當讓寫字占去太多的時間。寫字,到了小學再教也不遲。只要發展成熟以後,非常容易學會,所以幼兒園期間,大可不必教幼兒寫字。同時,幼兒的世界,尤其是觀念的世界,必須從各方面去填滿。寫字並不是頂重要的,對以後的學習和智能發展,也不見得會有特別的幫助。

在這段期間內,我們可以鼓勵幼兒多多接觸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奧祕,認識小花小草、飛禽走獸等;也可以讓孩子結交一些玩伴,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處事的態度,甚至可以讓幼兒多接觸數學推理的題材,以提供幼兒獨立思考的機會,這些可能對幼兒以後的發展更有幫助。

幼兒的每個階段應有他必須學習的東西,目前國內一味地流行幼兒學習彈鋼琴、跳芭蕾舞等玩意,從學習的觀點來看,並不表示孩子以後就會氣質高尚、能力超群,這和強調學前幼兒學寫字是同樣的不必要。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