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幼兒園時常請假,會帶來什麼困擾呢?

幼兒園中發現,家長對於請假的態度有兩種極端的類型,一種是無論如何都不能請假,「全勤」才是好學生;另一種則對請假毫不在意,想去就去,不想去就自動放假,有時連打通電話告訴老師也省了。家長讓孩子上幼稚園的原因可能不同,但是,開始上學後,學校就不只是傳達知識的地方,更是養成生活態度與習慣的地方。


幼兒園中發現,家長對於請假的態度有兩種極端的類型,一種是無論如何都不能請假,「全勤」才是好學生;另一種則對請假毫不在意,想去就去,不想去就自動放假,有時連打通電話告訴老師也省了。家長讓孩子上幼兒園的原因可能不同,但是,開始上學後,學校就不只是傳達知識的地方,更是養成生活態度與習慣的地方。

上學常請假,易影響孩子的學習意願及成效
孩子如果生病發燒時,強迫他去上學不但學習效果不好,還會將病菌傳染給其他小朋友,這時不如讓他在家好好休息,等病好再去上學,不必為了爭全勤而抱病上學。而如果孩子不想上學,父母也不要一味地責罵他,否則反而會使他厭惡上學。您不妨先問明原因,了解他的需要,再給他適當的疏導。有的孩子不上學是因為父母吵架,擔心回來後媽媽不見了;有時是家中添了新寶寶,孩子不想上學;有的是在學校受到挫折,害怕上學。凡此種種父母都要重視、解決。

事實上,常請假或請長假的孩子再回來上課時,都得重新適應學校的環境及課程。適應力及學習力強的孩子很快就能進入情況,但是,適應力及學習力較弱的孩子就容易有挫折感,別人會唱的歌、會操作的東西,他都不會,只好在一旁落落寡歡地觀看。這種情形如果常常發生,孩子的學習意願及效果都會降低,也會因此使他和小朋友、老師的感情較為疏遠。

讓孩子明白請假的理由與正確的態度
其實,請假不是壞事,它可以成為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孩子明白什麼情形可以請假,什麼情形不可以,藉此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因此,在為孩子請假的時候,要讓孩子弄清楚請假的理由,例如︰生病、全家出遊等,但是,天冷、下雨等不成事由的理由則不被允許。其實,孩子的學習不僅限於幼兒園,如果請假的事由可以擴展他學習的領域、提供新的刺激及經驗,也是很好的,不過,還是要注意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及適應能力,因此,不妨從孩子的角度來考慮,這樣的請假對他有沒有好處?會不會造成不良的後遺症?

另外,父母替孩子請假時,不妨先和老師商量,或看看學校最近是否有新的學習活動,如果有,孩子請假是否會影響學習。如果沒有,也了解一下孩子的學習及適應力,是否能在請假後很快地回到團體中。事先的徵詢及說明也是對老師的一種尊重,此外,事先說明請假的天數及原因,老師可以在班上說明,讓其他小朋友了解,等孩子回來以後就比較容易融入團體。同時,老師也不會因為不知道孩子何時回來,而無從準備孩子的各種物品。

父母如果不在乎孩子的遲到及出缺席情況,孩子可能因此也不在乎上學和在學校的學習。這樣,容易導致孩子缺乏責任感、進取心、沒有時間觀念、做事散漫、一遇挫折就以請假作為逃避等;將來上小學,他會以為︰「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可以?」因而因循這些習慣,到時再要糾正他,就得大費周章了。

事實上,若常常請假,受影響最深的還是孩子本身,它不僅對孩子現在的學習造成許多困擾,而且,不正確的觀念及習慣,也會影響到日後上小學的適應問題,甚至將來在社會上待人處事的態度和能力。園方及父母都要能在「愛孩子、為孩子好」的前提下互相配合,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讓孩子擁有快樂、充實的學習生活。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