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新年,玩點新花樣!~創意新年親子遊戲

信誼在這裡準備了三個新年親子遊戲,和孩子用自己親手製作的「鞭炮」,佈置家裡、或在客廳裡上演一齣「年獸來了」家庭故事劇,還可以來一段「親子舞獅」表演,讓家中更有過年的氣氛喔!趕快一起來試試吧!

「新年到,新年好,舞龍舞獅放鞭炮!霹哩啪啦碰!新年到,新年好,敲鑼打鼓真熱鬧!咚咚咚咚鏘!」快樂的新年來囉!親愛的爸爸媽媽,您可別以為過新年只能和家中的小人兒拜拜年、拿紅包、吃吃東西、看看電視而已~信誼在這裡準備了三個新年親子遊戲,要讓您動手動腦,和孩子過個充滿創意的新年呢!您可以和孩子用自己親手製作的「鞭炮」,佈置家裡、或在客廳裡上演一齣「年獸來了」家庭故事劇,還可以來一段「親子舞獅」表演,讓家中更有過年的氣氛喔!趕快一起來試試吧!

「家庭故事劇場~年獸來了」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的「年獸」故事嗎?從前從前,在深山裡住著一隻大年獸(爸爸,就是你囉!趕快披上床單變成大年獸吧!),每年在沉睡了三百六十四天之後,年獸都會在年三十的時候跑到山下作亂(請爸爸露出兇兇的怪獸樣),山下的居民(媽媽、孩子們一同扮演成居民)都很害怕也很生氣。有一年,在年獸來之前的晚上,村子裡來了一個老人(媽媽扮演),告訴了居民趕走年獸的方法。原來,年獸怕「紅色」(快快拿出春聯、同時幫你家寶貝換上紅衣服吧!),更害怕巨大的聲響(請媽媽帶著孩子敲打餅乾盒、臉盆),這樣一來,大家就合力把年獸嚇跑回山上去了!(請爸爸演出受到驚嚇、落荒逃跑的樣子)

材料準備:紅紙或是春聯、紅衣服或紅布、床單、鐵製餅乾盒、臉盆…等,任何家中隨手可得的東西。
建議玩法:
*演戲前,可將椅子排列後蓋上床單當成屋子,媽媽和孩子躲入床單內,等待年獸掀開床單搗亂。
*爸爸和媽媽也可以再和孩子動動腦,想一想為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把年獸趕走?年獸為什麼怕紅色?年獸有同伴嗎?
*也可以邀請鄰居小朋友加入演出,演完後請小朋友們畫下心中的年獸故事呢!

「喜洋洋鞭炮DIY~」

鞭炮是年節中最具特色的東西之一,人們以放鞭炮來迎接新的一年,表示除舊佈新之意。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串喜洋洋鞭炮,掛在家中增添年節的氣氛喔!
材料準備:
 色紙若干、膠帶(或漿糊)、針、毛線、小紙盒一個。
做法:
1.色紙裁成半張,每半張捲成手指般粗的圓筒狀,再以膠帶或漿糊固定。
2.以穿好毛線的針穿過紙捲中間部分連接成串。
3.將小紙盒貼上紅色紙,寫上「春」。
4.串完紙捲後,再黏上紙盒,就是一串漂亮的鞭炮了。

「大家來舞獅~」

新春期間大街小巷一片喜洋洋,尤其是舞龍舞獅這種民俗表演,更增添不少熱鬧的氣氛,孩子不僅充滿好奇,也躍躍欲試。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做個小舞獅喔!

材料準備:
一塊大小如全開報紙的長型布(可用舊浴巾、毛巾被、桌巾或大張的月曆紙)、彩色碎布(或彩色 的條狀縐紋紙)、兩個大鈕扣(或圓形紙片)、塑膠臉盆(或斗笠)、針線、膠水以及膠帶。

做法:
1.把布攤開,在布的前半部逢上兩個大鈕扣(或黏上兩個圓紙片),當作舞獅的眼睛。
2.把各色布和紙剪成舞獅的嘴巴、鼻子、眉毛、鬍鬚等形狀,縫或黏貼在臉部(布的前半部)以及
 裝飾舞獅的身體(布的後半部)。
3.將臉盆翻(倒扣)過來,把裝飾好的獅頭部分,用膠帶黏牢於臉盆底部,就成了一隻可愛的小舞獅
 了!
建議玩法:
 當孩子一邊高興的玩著,您還可以放音樂,或在一旁敲敲打打為他助興。建議您多做幾個,全家人或有小客人來拜年時,讓他們一起來舞獅,或是掛在房間當裝飾,也能增添年節氣氛喔!

趁著年節熱鬧的氣氛,親愛的爸媽請您放鬆心情,暫時遺忘自己的角色,回到童年,和孩子一同創造屬於自己的新遊戲!只要加上一點點想像,今年的過年,保證不一樣!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