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同伴,特別的朋友

琪琪的媽媽跟她說,你要對阿迪好一些,因為阿迪很孤單。琪琪不知道要怎麼跟阿迪相處,他看起來跟別的孩子不太一樣。然而,一個六月的午后,琪琪對這位不一樣的鄰居有了新的認識...

身心障礙的孩子由於外型及行為表現上的特殊性,在與同伴相處的過程中往往遭遇許多挫折,這樣的狀況在孩子入學之後,更是突顯。特殊學生在融合班級裡常被同儕排擠,甚至有些學生家長因為擔心這些孩子會對自己的小孩有不良的影響或傷害,要求老師不要讓自己的孩子坐在特殊學生的隔壁。另外,也常有普通班學生會以動作或言語來嘲弄資源班的孩子,或視資源班為禁區,害怕與這些孩子互動。

其實,這些恐懼、排斥的心理往往都是由於不瞭解所致。面對孩子間的嘲弄行為,大人頂多是告誡孩子:身心障礙的孩子很可憐,不可以欺負他們。但是一般孩子除了用異樣的眼光或是以同情心對待之外,到底該如何與特殊孩子互動、該如何作他們的玩伴,孩子並沒有學到。

因此,特殊孩子在生活中遭遇的種種挫折,有相當大的部分是來自於周遭環境的不接納,而非自身的障礙所造成的不便。

接納每個人的不一樣
大人應該教導孩子認識個體的差異:有的孩子看不到、有的孩子聽不到、有的孩子無法走路、有的孩子學得比較慢……這些都是孩子的眾多特質之一,就如同有的孩子體能好、有的孩子音感差是一樣的。只是,對特殊孩子而言,「障礙」往往是他們身上最先被人注意的特質,而這項特質卻讓一般人怯步,不願進一步與他們互動,也因此失去接觸他們內在特質的機會。

近來市面上有許多關懷特殊兒的圖畫書,主要就是透過故事情節,讓孩子有機會認識特殊兒童,知道他們也有平易近人的一面,無形中,也拉近孩子們的距離。「內在比外表更重要」便是《好好愛阿迪》這本圖畫書的主題。這本書的主要情節是:琪琪的媽媽跟她說,你要對鄰居阿迪好一些,因為阿迪很孤單。琪琪不知道要怎麼跟阿迪相處,阿迪是唐氏症患者,他看起來跟別的孩子不太一樣。然而,一個六月的午后,在池塘邊,琪琪對這位不一樣的鄰居有了新的認識。

在林子裡,觀察入微的阿迪帶琪琪到一片她從來沒發現過的小池塘,那裡有美麗的睡蓮和青蛙卵。琪琪發現,阿迪抓小蠑螈的手好溫柔,對小生命是那麼的珍惜。他們看著水中的倒影,琪琪看到自己的臉因水波而扭曲變形,便用手把臉遮起來,阿迪卻摸著自己的胸口說:「琪琪,沒關係,我還是一樣喜歡你。因為這裡才重要!」

相較於琪琪的另一位鄰居—愛逞強的阿強,阿迪的外表雖然跟一般人不一樣,但他善良、純真的個性卻更討人喜歡。琪琪很幸運,她不像阿強那樣排拒、嘲笑阿迪,因此她有機會跨越外表的藩籬,看到阿迪獨特的內在特質。在漫長的夏日裡,能有一個像阿迪這樣特別的朋友,相信琪琪一定不會無聊的。

看到不一樣的人的相同之處
《珊珊》也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這本書提醒我們另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不一樣的人也有一樣的地方。在這本書中,每一頁都是一張珊珊的生活剪影:珊珊開心時哈哈大笑、生氣時橫眉豎眼、害羞時躲在窗簾後面、怕黑時要媽媽抱抱……一切好像沒什麼特別的,珊珊做的每一件事就是每個小朋友每天會做的事情。一直到最後一頁,才驚訝的發現,原來珊珊是個肢障兒童,需要坐輪椅行動。

然而,特殊兒的內心世界,其實和一般孩子沒什麼兩樣,他們也愛玩、有情緒起伏、喜歡被肯定、也需要愛。有時,和他們相處是那麼的自然、那麼愉快,幾乎忘了他們有「障礙」之處呢。

特殊孩子的生活裡,主要的互動對象便是父母和老師,如果能有同儕相伴,才能擴展其生活經驗。回歸主流的教育方式就是本著這樣的信念,畢竟特殊兒無法一輩子活在父母的庇蔭之下,他們仍是社會的一份子。融合教育不只嘉惠特殊兒童,對一般孩子也是很好的教育,透過與特殊兒童相處,孩子將學會尊重人的不一樣,也能體會不一樣的人也有一樣的地方,這樣的經驗可以幫孩子更認識自己,也更懂得待人處事之道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