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電腦,到底好不好?

  電腦的使用已經愈來愈普遍,可以想見,操作電腦必然是未來社會必要的生存技能。許多爸媽急著讓孩子學電腦,希望及早掌握優勢,以便孩子在下一波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可是,關於是否該讓年幼的孩子用電腦、以及何時應該開始學電腦,其實一直有爭議。
  

電腦的使用已經愈來愈普遍,可以想見,操作電腦必然是未來社會必要的生存技能。許多爸媽急著讓孩子學電腦,希望及早掌握優勢,以便孩子在下一波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可是,關於是否該讓年幼的孩子用電腦、以及何時應該開始學電腦,其實一直有爭議。無可否認,電腦有相當強大的功能,可以成為引導孩子學習的重要管道,但是,如果爸媽沒有抱持正確的理念與態度,將會造成電腦的誤用與過度使用,對孩子反而是有害無利的。

學電腦,愈早愈好?
  您的孩子開始對電腦產生好奇了嗎?如同電視一樣,電腦螢幕的聲光影像,很容易就吸引孩子的目光,再加上,電腦與人的互動性比電視更高,當孩子看到您在做敲鍵盤、移滑鼠的動作時,都會很想知道您在做什麼,而且自己也是躍躍欲試。

  當孩子開始對電腦產生好奇,而且手部也已經有足夠的掌控能力可以握住、移動滑鼠,並能注意到滑鼠動作與電腦畫面間的關聯時,就是孩子可以開始使用電腦的時候。因為每個孩子的興趣與發展進度都不相同,所以並沒有幾歲開始學最好的說法,爸媽也不需擔心孩子較晚起步會輸在起跑點上。事實上,三歲到八歲都是適合的啟蒙階段,重要的是,爸媽必須引發孩子探索的動機與興趣,讓孩子擁有愉快的學習經驗,才能保持學習的熱忱。

電腦妨礙心智與人際的發展?
  不過,雖然許多爸媽認定電腦是孩子必學的技巧之一,但對於電腦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仍不免心有疑慮。除了眼睛上、身體上的傷害以外,國外並有研究指出,孩子太早開始接觸電腦和網路,不但會抑制其創造力,而且也會減少與同輩、大人之間的互動,影響社交能力。這些影響的確是有可能的,但這是在使用電腦過度的前提下;只要爸媽注意孩子的均衡發展,別讓孩子因過於沈迷電腦而忽略其他方面的學習與嘗試,那麼就不至於會產生這樣的問題。反而,有許多孩子因為電腦而增加彼此的接觸,互相分享與切磋使用心得,而有更多與同齡孩子互動討論的機會,或許更能加強孩子的溝通技巧與表達能力呢!

要「學」電腦,不如「玩」電腦
  其實,聲光效果十足的電腦,極可能和電視一樣,成為孩子熱中的娛樂,不論是玩光碟遊戲,或者僅僅是按按鍵盤、拉拉滑鼠,然後在螢幕上驗收自己的傑作,都會讓孩子興味盎然。可是,如果您期望過高、操之過急,一心想讓孩子成為電腦小高手,而忽略了保持孩子興趣的重要,恐怕,孩子在接觸電腦之初,就已經產生壓力與反感了。為了保有孩子的學習熱忱,爸媽應該抱著讓孩子玩的心態,其實很多操作技巧,可以很自然的在遊戲中學會,孩子有了學習的動機,就會自動自發去探索與練習。

  對學齡前孩子而言,電腦課並非必要的,愉快的電腦經驗才更重要。提醒爸媽,學電腦並不是要讓孩子更聰明、更有創意,也不是加速學習的萬靈丹,反而像打字、上網、甚至程式設計等技巧,都可以在日後需要的時候再學也不嫌晚。不妨讓孩子自己選擇想要玩什麼,由孩子來主導學習的進度與方向,您會發現,不但孩子學得更起勁,您也會感覺輕鬆不少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