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眠不足,小心後遺症!

每個孩子的睡眠型態、時間長短、週期都不同。但您知道嗎?如果每天比正常所需睡眠時間少睡一小時,可能會導致反應遲鈍、記憶減退、注意力渙散,還有精細操作、思考能力、學習效果都會受影響呢!

認識睡眠的重要性
如同車子每跑五千公里都要進場保養一樣,在白天大腦為我們努力工作,接收外界的刺激,產生行為、思想和情緒,雖然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實質上大腦卻一直保持在亢奮狀態,消耗的能量大約是身體總能量的五分之一!這樣不到體重百分之三的器官,卻要消耗掉如此多的能量,可真是「勞力密集」啊!

當疲倦累積到某個程度便需要休息,在睡眠中,大腦隔絕外在刺激的干擾,通常除了非常強烈的刺激,像地震、高分貝噪音,才會將我們吵醒。對身體的各部位來說,睡眠能夠除去讓人覺得疲勞的代謝廢物,使身體重新神清氣爽。此外,在睡眠中腦下垂體的各種激素分泌增多,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在深睡期達最高峰,能修復細胞DNA,促進蛋白質合成,刺激骨骼肌肉生長。所以,雖然睡覺時看起來沒做什麼事,但對身體健康卻是非常重要的呢。

影響孩子睡眠習慣的因素
明明該睡覺了,孩子卻吵著不想睡!先別發脾氣,其實孩子的作息與天生氣質、睡眠型態、家庭養育方式都有關連,每個孩子都不大一樣,所以先觀察看看您的孩子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天生氣質:適應力、忍耐力差的孩子,較易有睡眠問題;憂鬱悲觀、不開朗的孩子,容易睡不安穩或不易入睡。

睡眠型態:有些孩子屬於「早起鳥兒型」,早上能自己爬起來,不太需要爸媽叫喚,但到了傍晚七、八點,就開始逐漸失去活力,十點就愛睏了;「貓頭鷹型」或「夜貓子型」的孩子則是早上幾個鬧鐘都叫不醒,還要爸媽拉起來幫他穿衣服,否則迷迷糊糊坐在那裡,上學一定來不及,但放學回家以後到十點精神都還是很好,一直到十二點才能真正入睡。

家庭養育方式:如果孩子與爸媽同睡,或是有家長較放任,孩子很可能受電視吸引而不願自己提早上床睡覺。家庭不和睦也可能導致孩子的晚睡問題,孩子的心理狀態及所承受的壓力都是評估睡眠障礙的重要考量之一。

避免睡眠不足產生後遺症
那麼如果長時間睡眠不足會有什麼問題呢?研究發現,只要每天比正常所需睡眠時間少睡一小時,便會造成反應遲鈍、記憶減退、注意力渙散、學習效果低落、精細操作與思考能力受影響。對兒童及青少年來說,由於睡眠能促進生長,因此長期缺乏睡眠會影響發育,而且這是靠補品也補不回來的喔!

另外,根據研究顯示,常做惡夢、夜驚或夢遊可能造成焦慮症、憂鬱症,甚至產生自殺的念頭,父母千萬不可忽視。一般來說,睡眠障礙除了盡快找醫生醫治,爸媽確實掌控孩子的生活作息,必要時定下嚴格執行的作息時間表也能幫助孩子調整晚睡的習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