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貴的遺產—好習慣

您認為給孩子最寶貴的資產是什麼?今日您能給孩子的,無論是辛苦儲蓄的教育基金、或是一筆讓他將來衣食無慮的財產,其實都比不上良好的習慣來得有價值。

您認為給孩子最寶貴的資產是什麼?

今日您能給孩子的,無論是辛苦儲蓄的教育基金、或是一筆讓他將來衣食無慮的財產,其實都比不上良好的習慣來得有價值。西方思想家Charles Reade說:
  「種下一個行為,能得一個習慣
   種下一個習慣,能得一個性格
   種下一個性格,能得一個命運」

  我們的命運如何,取決於最初養成怎樣的習慣。

壞習慣總是偷偷侵襲
包括內在的思想、外在的行為都有好或壞的習慣。壞習慣養成通常比較容易,因為人性本身就有弱點;例如,純真無瑕的三歲孩子也可能會因為想吃糖果,偷拿媽媽放在餐桌上的棒棒糖。如果成功一次、兩次,未能及時導正他,就可能會建立偷拿的習慣。再舉個比較不嚴重的例子,蠻多孩子不喜歡吃青菜、偏食,一天不吃青菜,很開心;兩天不吃青菜,還是沒有什麼關係,一個禮拜不吃青菜,就會便秘;長期不吃青菜,很多營養素都會缺損,影響生長發育。

不論在身心方面,壞習慣都常常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霸占我們的心思意念,侵蝕我們的健康。當我們小時候做錯一件事情、或是考試失敗,或許父母對我們說「真差勁,怎麼那麼笨!」久而久之,負面的思想變成我們的習慣,我們已然成為一個認定自己不會成功的人!於是我們的人格就變得不健康。

好習慣需要從小養成
要有好的人生,需要健康的思想習慣。健康而積極的思想是一切好結果的根基。當孩子小的時候,健康的思想來自於周圍環境給予他的信心。爸爸媽媽了解他、愛他,而且按照他的本性接納他。他知道自己是誰,有哪些優點和弱點,也知道怎樣運用自己的優勢﹔使他建立積極面對生活、坦然處理自己失敗經驗的思想習慣。也讓他能去欣賞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的不完美。這些健康的思想習慣是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去建立,並且時時留意不好的思想習慣是不是回來影響我們,就像嬌貴的花草需要用心栽培、雜草卻會自己繁衍,好習慣需要加倍用心維持。

建立好習慣或是改變壞習慣,都需要一些時間。最重要的是,哪些是您心目中的好習慣?哪些是您心目中的壞習慣?列出來貼在牆上,讓全家人可以時時互相提醒,也可以在做到的時候彼此鼓勵。讓我們都能從新建造充滿好習慣的人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