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自我情緒管理

別看孩子成天嘻嘻哈哈,其實也是有負面情緒的。而且學齡孩子的生活逐漸豐富,承受的壓力當然也就增加。如果孩子說他覺得很沮喪,或是很委屈,爸媽要能夠先接納孩子的種種心情,他才有機會了解並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


不要以為孩子都無憂無慮喔!他會有挫折、有驕傲,也會後悔或有孤單的感覺,而且學齡孩子隨著生活逐漸豐富,承受的壓力當然也就跟著增加。當孩子突然說他覺得很沮喪、很委屈、壓力好大,你會怎麼辦?你的孩子又會如何處理?是胡鬧、摔東西、大哭大叫嗎?還是關起門來生悶氣呢?又或者什麼也不說,當作沒有事情發生,所以大人也不曉得?

有的孩子不管是難過、挫折、無聊,就是習慣用「很暴力」的方式發洩,不但容易造成其他人的困擾,也會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不過,這很可能只是孩子不知道該如何「適切」表達和分享感受。那麼,爸媽該如何幫助孩子學習自我情緒管理呢?

教孩子認識情緒
首先,要教孩子認識自己的感覺,這是管理自我情緒的第一步。知道自己當下是怎樣的心情,才可能發現原因、思索如何處理。爸媽可以在自己或孩子心情不好時,趁機引導孩子知道「我生氣了」、「我很緊張、心跳很快」、「爸爸好煩惱、好擔心」等。製作不同情緒圖卡、表情臉譜、「想像感覺」比賽、情緒大風吹等遊戲,則是透過更具體的方式讓孩子進一步學習:原來人的感覺有這麼多種啊!

引導孩子學會「講感覺」
日常生活中,爸媽可以多和孩子聊聊「我好高興喔!因為......」、「爸爸有一點難過,因為......」或適時問孩子「你現在有什麼感覺啊」、「你喜不喜歡......」、「什麼事讓你這麼生氣、難過」除此之外,可以透過說故事、編故事、角色扮演,和孩子討論故事中人物的感覺和前因後果。年紀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試試看用交換日記、寫紙條,說說當天高興和不高興的事,尤其讀小學以後,孩子會很樂意主動和爸媽交換意見喔,這也是訓練如何用「講」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情。

當孩子心情不好的時候
孩子發飆或悶悶不樂時,爸媽千萬不要也因此而動怒,或說「你再哭、再這樣,我就要打你了喔」這樣的話,因為懲罰、恐嚇並無法制止真實存在的負面情緒,也無法讓孩子學會如何適合的面對與處理。爸媽不妨利用機會,教幾招處理情緒的好方法,引導孩子適度發洩。

■ 換個想法海闊天空
當孩子陷入某種負面情緒裡,通常是因為「想不開」,此時,爸媽可以帶著他想些好事情,或引導他發現原來事情沒有這麼糟。孩子能夠學習用不同角度和方向思考,進一步也就可以用有創意的方式,自己想辦法解決困境。

■ 放鬆心情玩一玩
壓力經常是孩子心情不好的來源之一。可以教孩子做做伸展體操,或是用力畫圖、用力唱歌,讓他體會這些「用力動作」對解除緊張還滿管用的。下回他就能有更多選擇,紓解自己的愁悶了。

■ 我真的很不錯
當心情不好或遭遇挫折的時候,孩子很容易會對自己產生負面的看法,覺得自己真的很差勁,這時父母可以提醒孩子,他曾經在其他方面表現得很好。讓孩子記起自己成功的經驗,可以幫孩子找回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難,也更願意去接受挑戰。

最重要的是,爸媽要能夠先接納孩子的種種心情,他才有機會了解並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一旦孩子忘了用心感覺、或習慣壓抑自己的感受,他很可能既無法適當的表達自己的喜怒,也無法體貼別人的處境。缺少感動的生活,將是多麼枯燥乏味呀。希望這些建議能讓爸媽陪著孩子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