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靜一動,都要讓你注意--遊戲篇(III)

孩子注意力集中的程度,雖然與年齡和心智的發展有關;但我們仍可設計一些小活動,來幫助孩子提昇專注力。

  孩子注意力集中的程度,雖然與年齡和心智的發展有關;但我們仍可設計一些小活動,來幫助孩子提昇專注力。這裡提供三組遊戲套餐,均有設計一靜一動的不同活動形式,讓孩子不論在動靜之中,都可以簡單的材料與活動,來有效達到提昇注意力的效果!

《組合三》注意!停看聽!
靜態設計/藏寶圖
準備:大張紙或大塊布、多種圖卡(例如:水果卡、動物卡、數字卡…)
玩法:
1.熱身:把所有圖卡舖散,由家長唸出來其中一種圖案名稱,然後由孩子將該圖形的圖卡找出來,例如:家長說「大象」,孩子就要取出大象的圖卡。讓孩子熟悉所有圖卡所代表的意思。

2.進階1:和孩子一同將圖卡貼在大紙張上或大布塊上,就像是一張地圖一樣。而為了不想讓圖卡被輕易找出,還可以再加一些零零碎碎的紙片,以增加地圖的豐富性與困難度。將完成的地圖舖在地上、或掛在牆上後,同樣由家長唸一個名稱,讓孩子將該圖形挑出。

3.進階2:將燈關熄,讓孩子用手電筒去尋找地圖上圖形,彷彿有尋寶的味道!如想增加遊戲的挑戰性,也可以利用推理的方式進行活動,例如:當家長說「長長的鼻子」,孩子就要找的圖片可能就是「大象」。

動態設計/搶寶物
準備:汽球、多種顏色鮮明、圖形夠大且輕的圖片(例如:水果、動物、數字…)。
玩法:
1.熱身:把所有圖片舖散,由家長唸出其中的圖案名稱,然後由孩子將該圖形的圖片找出來,例如:家長說「大象」,孩子就要取出大象的圖卡。讓孩子熟悉所有圖卡所代表的意思。

2.進階1:將汽球吹氣後,和孩子一同將圖卡貼在氣球面上:一個汽球一張圖片。接著,將4.5個吹氣並有圖片在上的汽球同時往上拋,並在汽球掉下來前,由家長唸出一個圖案的名字,然後讓孩子去抓住有該圖案貼在上面的汽球。(即使很快掉在地上也無妨,因為只要讓孩子有尋找的樂趣!)

3.進階2:為了增加遊戲的刺激與挑戰性,可以推理的方式進行。例如:說「吃起來酸酸的」,那麼孩子可能要抓的是上面貼有檸檬的汽球。或是,可以說:「用頭頂長頸鹿、用手抓大象、用腳踢電話」。孩子就必須照著指令,一項一項完成。

我還要繼續看看:
《組合一》專心聽我說故事!
《組合二》請你跟我這樣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