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老公公,我想要一隻小狗!

看著孩子好想要養小狗,您一定想成全孩子心願,但請還是仔細考慮,否則可能開始時興致沖沖,結果又多製造了一隻流浪狗。決定養狗之前,請考量看看您家是否完全符合這些的條件...

  狗兒不是玩具,也不是電器,牠跟我們一樣活生生的,每天「吃、喝、拉、撒、睡」樣樣不缺。牠不像玩具,可以玩膩了就束之高閣;也不是電視,不想看時切掉開關就成了。
  因此,當孩子蠢蠢欲動,想要養隻狗時,爸媽還是要仔細考慮。否則,興致沖沖的開始,結果卻捨不得丟,成為甩不開的負擔,甚至必須狠下心丟掉,又多製造了一隻流浪狗,不僅有損市容衛生,更對下一代做了最壞的示範。

想養狗的話,您全家必須完全符合下列的條件:
天生的狗痴
  如果您的孩子只要看到狗就心跳加速、熱血沸騰、滿心歡喜、忘情尖叫、不由自主的想去摸、想逗牠玩,而且不管是純種、雜種、大個、小個、有人養的或是街頭流浪狗,都讓他有「眼睛一亮」的衝動,想抱一隻回家養,那就可以算是具有「愛狗族」的基本資格了。
合適的居家環境
  有夠大的院子或室內空間,不管對大型、中型或小型狗,都是非常棒的事。活動空間大,狗兒的運動量就足夠,甚至可以享受陽光與微風,不但牠的四肢骨架會發育良好、肌肉結實,作息時間也會正常,心理能較成熟,行為也較穩健。這樣的狗兒容易訓練、聽話,也不會隨便狂吠,騷擾左鄰右舍。
  獨棟有院子的房子,可以養中、大型的狗,如果住山上比較涼爽的地方,還可以考慮比較怕熱而原產於寒帶、溫帶的聖伯納、哈士奇、狼狗、洛威那、鬆獅等。
  如果住在公寓裡,卻還是鍾情於中、大型的狗,就必須考量是否能按時帶牠們出去溜達、活動。其實,在公寓的小空間比較適合小型愛玩犬,只要有疼牠的主人,多半能過得很快樂。一來其亮麗雪白的皮毛不易髒、好整理;二來,如果足不出戶,也不易有寄生蟲。
有時間照顧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多半緊湊。孩子一早趕著上學,放學還要趕去補習班,回到家還有家庭作業。爸媽早上趕著上班,下班時一路擠車回來,有的還要照顧年幼的孩子、整理家務,常常倒在床上就睡著了。但是狗兒就跟小孩一樣,不會自己照顧自己!孩子今天吵著養狗,是否有把握一個月之後仍能每天騰出時間來照料牠吃飯、睡覺、洗澡、運動,有能力整理牠的皮毛,按時帶牠去看醫生、打預防針等等?
足夠的經濟能力
  純種狗得高價購買,除非是親朋好友相送,或是路邊撿到。牠們需要按時驅蟲、預防注射,吃特殊狗食、營養品,還需要的整理皮毛、沐浴的用品。看病住院時,可沒公保、勞保呢。甚至萬一在外頭任意大、小便沒有清理,還會被環保單位開罰單......,這些積少成多,花費也十分可觀。到時候,孩子可要犧牲零用錢囉!
願意事前充分準備
  廣泛涉獵,多了解狗的種類,包括狗兒的生理、心理需求。因此,有需要多去逛寵物店、看狗展,觀摩別人怎麼養,並多方請教有經驗的人士,才有資格做狗的主人。
三心階備
  有愛心,願意付出疼愛來呵護牠們。有耐心,教導牠們,忍受牠不小心到處大、小便。忍受牠帶來的的噪音、髒亂。有個堅強的心,面對牠的生病及死亡。因為狗的平均壽命約十二歲,總是會比我們早一步揮別世界。那種生離死別的錐心之痛,你的孩子可以承受嗎?如果孩子點頭了,就剩最後一關了!
絕不拋棄牠
  孩子願意發誓、保證不會因為牠的不可調教、髒亂、噪音公害、破壞傢俱、生病....,就放棄牠,「放生」到街上、荒野、甚至國家公園去。

具備以上七項條件的家庭,恭喜!因為你們己經合格,可以成為一個快樂的愛狗族囉!


相關連結:
    狗狗GoHome網站聯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