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夠親密嗎?

現代父母已經逐漸接受新觀念,懂得愛要說出來、做出來,但在行動上卻不見得能「到位」。其實,親子關係就像身體一樣需要細心呵護,定時進行健檢喔!


新聞報導,有位老師在課堂鼓勵學生打電話給爸爸或媽媽,用手機跟他們說「我愛你」,不料一個媽媽一聽,用「國罵」回應,同學們一陣爆笑後,孩子才跟媽媽說同學都在聽,於是媽媽很尷尬地表示:「好啦!我也愛你。」

這段影片在網路上瘋傳,成為輕鬆笑談,而新聞報導後來也指出,這名學生表示自己平常和媽媽說話就像哥兒們,所以媽媽聽到「我愛你」才會出現錯愕反應。

良好親子關係從生活細節做起
相較於孩子長大、進入叛逆期,不知如何跟孩子溝通,現在正在養育0~6歲孩子的爸媽是很幸運的,因為這個階段,有很好的機會為親子關係打基礎,而這份良好的親子關係,並不需要外求或花大錢去經營,只要從許多生活細節裡做起。

無論是一個擁抱、一句鼓勵的話語、跟孩子一起做喜歡的事⋯⋯,都足以儲蓄愛的存款。當孩子隨著各個發展階段,對溝通和愛的體會與反應有差異時,爸媽也要時時觀察孩子的發展與需要,適時調整回應的方式,才能與孩子溝通順暢。

維繫優質互動,檢視親子相處品質
親子關係需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良好的親子關係,並不是予取予求,「要求堅持威嚴」這四個基礎要件,是爸媽要放在心中並努力實踐的,請爸媽先檢視一下自己的親子關係優質程度。

提醒爸媽的是,良好親子關係中的4個要件,是隨時在生活裡起作用的。以下每一項要件中列舉的行動指標,如果能做到一半以上,恭喜你!你的親子關係屬於健康型的喔! 還沒做到的項目,請記得定期檢查改善,讓你的親子關係常保健康。親情健診GO!

Q1. 對孩子的愛有多深?以下行動,你做到幾項?
☐當孩子作了一件令你特別高興的事,你會直接告訴他?
☐常常會和孩子會心而笑。
☐孩子常會主動靠著自己、接近自己。
☐常和孩子一起玩耍、看書 。
親情健診解析~
家是孩子學習的源頭,孩子對愛的認識,來自於父母雙方的情感。當父母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才能欣 賞彼此、肯定孩子。親密互動的父母, 能夠提供孩子安全感,並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幫助他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以及與異性互動的能力。當孩子感受到你的愛,也會更自在地表達對你的愛。

Q2. 是否認真地要求孩子?想想看,你曾經認真地要求孩子嗎?
☐在訂定生活規矩時,知道孩子的能力限度。
☐清楚說出要求的標準,例如:以「把玩具收進籃子裡」替代「把玩具收乾淨」。
☐規則和限制有一致性,不會模稜兩可難以遵循。
☐會與孩子討論管教的方法。
親情健診解析~要求
當愛被一再強調時,有時爸媽會很困惑是不是有了愛就可以高枕無憂。親子關係中,愛固然是一項重要的基礎,但在愛的基礎上,提供健康規律的生活、適當的行為規範,才能讓孩子擁有面對生活的能力。在合情合理要求下長大的孩子,懂得體貼父母,也懂得自我要求

Q3. 懂得掌握堅持的原則嗎?以下的行動,你實踐了幾個?
☐在表達「可以」或「不可以」前,通常已想清楚。
☐當表達「不可以」後,言出必行。
☐和孩子起衝突後,能和平收場。
☐和孩子意見不同時能互相傾聽。
親情健診解析~堅持
堅持是親子關係中很微妙的一個元素,現代爸媽常覺得孩子像個小霸王,總是固執己見,要不然就用哭鬧方式達成目的。許多親職教育專家都強調管教時堅持立場的重要,不可讓孩子任意得逞,建議你同時學會一方面保持堅 持,一方面看準時機,主動給予孩子彈性,而不是等孩子哭鬧、哀求後才被迫妥協,一旦能妥善運用,親子之間就比 較容易達成共識或找出解決方案。

Q4. 具有威嚴、讓孩子信任嗎?你扮演的角色符合下列敘述嗎?
☐你讓自己在親子關係中具有主導地位,是家中的領導者。
☐孩子覺得你知道好多事情、引以為傲。
☐孩子信任你的意見。
☐孩子有困難會問你、找你商量。
親情健診解析~威嚴
威嚴並不是虛張聲勢嚇唬孩子, 而是有一股內在力量,讓人覺得可尊敬、可信任,是值得學習的典範。在每個家庭中,通常存在著上下與平行的關係,上下或平行之間都需要有領導者, 爸媽自然有責任也有權利擔當這個角色,讓孩子有所依靠,也學習到懂得如何服從、接受別人的帶領。 你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孩子心目中可 依靠的大樹?

溺愛,無法讓孩子與你更親近
爸媽不要以為「一切為孩子」,就能贏得良好的親子關係。當爸媽一切為孩子做得好好的,孩子覺得世界以他為中心,覺得爸媽本來就應該為他做一切的事,很可能認為爸媽理所當然要為他解決一切問題。

此外,孩子也會因為從小習慣於爸媽的介入、幫忙抵擋問題,即使是自己做錯事情,往往也認為都是別人的錯,自己不需要負責。溺愛,絕對無法讓孩子與你更親近,也無法養出好孩子!馬上看,5個溺愛警訊:

☐孩子一直抱怨或發脾氣,直到如願才開心
如果到5、6歲還這樣鬧情緒,表示孩子早就發現這是達成願望的技倆。

☐與其他孩子的互動常發生問題,不受玩伴的歡迎。
如果孩子已經2歲以上,就要注意引導他與別人互動的能力。

☐家裡的玩具多到滿出來,但他還要更多。
孩子可能認為不需要努力就能得到他想要的,爸媽請別再任意買玩具了。

☐孩子過胖、常生病、飲食不正常。
想想是否提供太多垃圾食物或過剩營養,或許是教養及生活模式導致孩子過重。

☐孩子自己可以做的事,卻要求你幫他做。
你是否代替孩子做了過多在他能力範圍可做的事?請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喔!

爸媽加油站!增進親子關係的推薦書
既然良好的親子關係,要從許多生活細節裡做起,而孩子隨著發展階段不同,對愛的體會與反應也會有差異,爸媽若要適當地回應孩子,就需要更瞭解孩子的情緒發展、表達能力,知道如何拿捏管教方法。在許多圖畫書裡都有深刻的描繪,爸媽除了可以自己欣賞體會、之外,更適合和孩子一起共讀,感受親密的親子關係。以下列舉幾本:
 
抱抱
文.圖/傑茲.阿波羅
簡單又直接的抱抱,不需要多餘的言語,這份愛的力量就足以讓寶寶感到安全與幸福。
小貓頭鷹
文/馬丁.韋德爾 圖/派克.賓森 譯/林良
從等待媽媽回家的過程,以及一句「我好愛媽媽」,充分展現了親子的依戀、相信與關愛。
猜猜我有多愛你
作者/山姆.麥克布雷尼  繪者/安妮塔.婕朗
親子之間的愛,有時候不容易表達,小兔子和大兔子用俏皮可愛的對話,努力告訴彼此:我最喜歡和你在一起
熊媽媽愛上了手機
作者/汪菁  繪者/汪菁
你家也有低頭「手滑族」嗎?擺脫手機成癮,讓「愛」與「陪伴」,成為滑世代親子互動的最佳解方!
鴨子湖故事1:Guji-Guji
作者/陳致元  繪者/陳致元
看鴨子家族如何成為Guji Guji愛的後盾,超越種族的藩籬,接納Guji Guji與眾不同的身分,讓Guji Guji勇於肯定、認同自我,並且運用機智,成功打跑壞鱷魚。
我想聽的話
作者/李定原  繪者/金兌恩  譯者/辛衡寅、劉妍禎
一句話就能讓親子關係擦槍走火,換個方式說話,你我都不用再委屈當吼爸吼媽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