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氣質的教養技巧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王珮玲教授表示,觀察孩子的氣質愈早愈好,因材施教也愈早愈好,如能正確地引導孩子,孩子未來在人際關係與學習上出現困難的機會也會減少。


沒有一個孩子完全一樣,教養時也沒有一套標準,所以更需要瞭解孩子。而天生氣質理論為爸媽開了一扇窗,給爸媽多一個看待孩子的角度。以下提供不同氣質孩子合適的教養技巧給你參考。

活動量:指孩子在一天的時間中,活動量的多寡、節奏的快慢
高活動量 ● 無論家裡或學校,都要有適當的場所讓這類孩子盡情活動,好好消耗旺盛的體力。
● 讓坐不住的孩子在家裡或學校擔任小幫手,協助處理一些簡單的事情。
● 盡量避免讓這類孩子喝可樂或糖果等含糖量和咖啡因高的食物,以免孩子更加亢奮。
低活動量 ● 除了注意孩子動作方面的發展外,也要多帶他去做體能活動,增進他的體能,並促進親子間的情感。








趨近性:指孩子對從未接觸過的人、地、事物或食物表現出來的最初反應
高趨近性 ● 教導孩子分辨危險的情境,不單獨和陌生人接觸,不能隨便告訴陌生人自己家的住處,或跟著別人走。
● 平常多帶這種好奇心強的孩子指認家裡或戶外有哪些危險的地方,如:廚房的瓦斯爐、插座等,讓他瞭解危險的理由與後果。
低趨近性 ● 瞭解害羞是孩子的天性,要給孩子足夠時間熟悉別人,也不要錯怪孩子沒禮貌。
● 多給孩子各種不同的機會,接觸不同的人、事、物。









反應強度:指孩子對內在和外在刺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
反應強度高 ● 孩子生氣時不要受他的影響,也不要因為孩子情緒反應強就妥協,要明白他不過是反應比較嚇人而已,沒什麼大不了。
● 要防止這樣的孩子傷害自己的身體,並訓練他多用語言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適時地用擁抱和肢體接觸安撫他的情緒。
● 安排一個角落,讓孩子在心情不好時,可以丟籃球、沙包或紙球,好好地宣洩自己的情緒。
反應強度低 ● 這樣的孩子內心世界比較不容易被爸媽直接觀察出來,爸媽要多留意他的細微反應,主動關心他,與他對話。或是讓他透過畫畫表達他的內心世界,畫完後,爸媽可以和他談談他的畫,讓他說說他的想法。











敏感度:指引起孩子反應所需要的刺激量
敏感度高 ● 敏感大多是生理上的反應,怕吵、怕黑、怕痛都是,爸媽可以讓他試著說說看他的感受。
● 有時孩子會因為不瞭解狀況而害怕,爸媽要慢慢對他說明,一點一點地為他減敏,去除他因為不完全的認知而引起的恐懼感。
敏感度低 ● 多提醒孩子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協助他觀察與感受。爸媽可以拿各種水果讓閉起眼睛的孩子嗅聞,猜猜是哪種水果。也可以一起找找房間裡有哪些圓形的東西或方形的東西。









規律性:指孩子生理機能的規律性
高規律性 ● 這樣的孩子對於改變作息需要更多的心理準備,若有時間上的變動,要提早告
  知他。
低規律性 ● 爸媽應明確設定該睡覺與吃飯的時間,要孩子盡可能配合其他家人的作息。爸媽可以帶著他做一個生活作息時間表,或給他一個小時鐘,讓他對什麼時候該做甚麼事更有概念。








適應性:指孩子不論在第一回接觸新事物的反應如何,接下來都要面對全面適應的過程
高適應性 ● 這類孩子容易把所有好的或壞的事物都照單全收,爸媽應做好把關,協助孩子建立分辨力。
低適應性 ● 孩子一時無法接受新事物,應給他多一點時間,若孩子很久都沒辦法接受,仍要耐著性子多給他機會,幫他介紹與說明。
● 用邀請的方式讓孩子試試看,不要過度催促,避免給孩子負擔感。
● 讓孩子在一旁先用看的,看其他孩子怎麼做。等他準備好開始,往往一下子什麼都行了。









堅持度:指孩子做或想做某件事時,遇到困難或挫折時,繼續努力下去的傾向
堅持度高 ● 這樣的孩子固執、要求完美,有時會因為堅持把手邊的事情做完而影響到正常作息,因此要事先和他講好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 孩子堅持某些事情時,爸媽應判斷是否合理,若不合理,就要溫和地拒絕到底,讓他知道你的規矩,守住最後的原則。讓他明白不是堅持就可以贏,事情是有對錯的。
堅持度低 ● 建議把一件事分成幾個段落,讓他分段完成。
● 多給予孩子解決困難的成功經驗,當孩子遇到困難想放棄時,可分享解決困難的經驗,協助他做到底。例如:讓孩子挑戰比他原先程度再難一點的拼圖,過程中爸媽可以給他一些線索和傳授他一些方法,讓他更願意堅持下去。











情緒本質:指孩子一整天當中,愉快和友善行為出現的比例
情緒本質佳 ● 這樣的孩子臉上常掛著笑容,別人不容易發現他的情緒,也有可能壓抑他的痛苦,爸媽要主動和他聊天,瞭解他的狀況。
情緒本質不佳 ●只要孩子露出一點點愉悅的笑容,就要給予鼓勵,讚美他笑起來很可愛。你可以帶著他一起對著鏡子扮鬼臉,做些誇張愉悅的表情,還可以把這個活動延伸到四肢和全身。








注意力分散度:指孩子是否容易被外界刺激干擾,而改變他正在進行的活動
注意力分散度高 ● 盡可能安排簡單的環境,太多的刺激無法讓孩子好好地發展注意力。
● 透過一對一的靜態活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可利用坊間的圖畫書,讓孩子觀察圖像的異同和找出各種隱藏的事物。
注意力分散度低 ● 專注的孩子往往容易因為太過投入而忽略周遭的重要訊息,有時須多提醒他留意周遭環境。








提醒爸媽,生活裡俯拾皆是可以使用的素材與引導孩子的契機,只要爸媽多花點心思,就可以讓孩子的天生氣質中該發揮的部分得到發揮、該疏導的部分被疏導、該調整的部分被調整。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