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兒園:給爸媽的返家功課

上學以後,孩子每天的生活就在家和幼兒園間轉換度過,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好3樣家庭功課,幫助孩子順利轉換心情,他的幼兒園生活和學習,自然就能事半功倍。


上學以後,孩子每天的生活就在家和幼兒園間轉換度過,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好3樣家庭功課,幫助孩子順利轉換心情,他的幼兒園生活和學習,自然就能事半功倍。

親子互動,讓孩子放鬆心情
在剛開始上學的這段時間裡,孩子在學校為了適應新的人、事、物,整個人的感官神經都放到最大接收功率,放學回家以後,最好能讓他放鬆心情,休息一下

爸爸媽媽倒也不需要刻意多做什麼,只要讓孩子做他平常喜歡做的事,或許是堆積木、畫畫圖、看看卡通,在熟悉的家裡,玩著熟悉的玩具,會讓孩子覺得自在,獲得很大的安慰。

親子間的親密互動也很有幫助,你們可以一起在飯後散個步,也可以一起共讀,把孩子抱在懷中念個故事給他聽,用你身體的溫度和溫柔的聲音,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對他滿滿的愛意。

這時候,不妨選一些和上學有關的圖畫書,像是《魔法親親》、《小阿力的大學校》等書,用這樣的故事當作開端,和孩子聊一聊:「小浣熊不想上學,你呢?你喜歡上學嗎?」……這時,如果孩子想跟你分享他在學校發生的事,專心地聽他說話,和他分享開心的事,或是分擔讓他緊張或難過的事;如果孩子不想說,千萬不要一直逼問他上學怎麼樣,等他想說時,自然就會告訴你。

調整作息,習慣早起上學
上學之後,每天早上叫孩子起床,會不會是件大工程呢?如果孩子很難叫起床,很有可能是因為孩子還沒睡飽。雖然每個孩子所需要的睡眠時間都不同,不過一般來說,三歲孩子的睡眠時間大約是11至12小時,也就是說,如果孩子需要8點起床的話,應該讓他在晚上8點睡覺,孩子才算睡得飽。

如果孩子之前都是睡到自然醒的話,上學以後,爸爸媽媽就要格外花一點時間和力氣,一點一點地把每天上床的時間提早,慢慢讓孩子建立起一個新的生活作息,別讓孩子總是睡眠不足地去上學,影響他在幼兒園的心情。

除了讓孩子睡飽,增強孩子起床的動機,也是一個可以著力的方向。一邊叫孩子起床時,一邊不妨和孩子說說今天上學可以做的事,像是「你今天還要去娃娃家當老闆嗎?」、「今天要溜幾次溜滑梯呢?」……讓孩子覺得今天會有好多好棒的事情要做,他就會趕快起床。

準時上學,讓孩子從容開始
幼兒園的早上活動通常由自由遊戲開始。這時,孩子可以自由地到各個角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或自己玩想玩的玩具;老師也多半會在這時,分別和小朋友們打招呼,聊一聊天,讓每個孩子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注,這段時間,有點像是正式開始每天活動前的暖身,讓孩子轉換一下心情,也比較容易進入正式的課程。

反過來說,孩子如果晚到了,匆匆忙忙被爸爸媽媽送進教室裡,發現教室裡的孩子們都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自己卻弄不清楚狀況,大方一點的孩子也許很快就能融入群體中,內向一點的孩子,可能就比較容易緊張,產生挫折感。所以,為了讓孩子每天都能從容的開始,爸媽有責任準時送孩子去上學,讓孩子有多一點時間,把心情準備好,這樣他的幼兒園生活也會更愉快喔!

※本文出自《小太陽Family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