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玩具,練出一雙巧手

孩子的小肌肉發展不單純是隨著年齡就能進步,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反覆地運用及練習,動作技巧才會更成熟。想讓孩子的雙手變得更靈巧,從小就要讓他多動手操作、玩玩具。

不論是吃飯、穿衣這些生活自理能力,或是畫畫、玩黏土這些有趣的活動,甚至翻書、寫字等學習相關的動作,幾乎都需要藉由靈活的小肌肉才能完成。想要精進孩子的動作技巧,爸媽最基本的方法就是配合孩子發展的時程,仔細觀察孩子的能力,提供他適當的玩具和用品,孩子便能從有趣的遊戲和吃飯、穿衣等每天要做的事情裡,鍛鍊出靈巧的小手。

操作性玩具是發展小肌肉的好幫手
合適的操作性玩具可以幫助孩子手部肌肉控制更靈活。1、2歲的孩子需要哪些操作性的玩具,來發展及鍛鍊出不同的操作能力呢?

● 敲打式玩具:
1歲左右的孩子喜歡隨意敲敲打打,所以剛開始可選擇能隨意敲打的玩具,如小鼓。有了初步經驗之後,再給他簡易的工作枱玩具。從敲敲打打中,孩子可增進手指抓握力、腕力及臂力,並能學習到控制力量的技巧。

● 建構式玩具:
無論是布製、塑膠、木頭製的各種積木,都屬於建構式玩具。1歲孩子看到積木,常出現抓、拍、扔等動作,不過他們可以從這些動作中感受到積木的重量、手感和形狀。2歲後,孩子就很喜歡把積木堆疊起來或排成像火車一樣,這時,孩子手部抓握和堆疊的穩定度也漸漸提高,能掌握到平衡及輕放的技巧。組合式的積木,則是須手指用力才能互相嵌接。

● 黏土玩具:
各種黏土、玩黏土用的麵棍及模型等,能讓孩子盡情地搓、揉、按、壓,也是十分簡便的操作性玩具,2歲左右的孩子可從中體驗各種不同的手部動作及學習運用力量。

● 穿線玩具:
2歲開始可準備粗的線、洞大一點的珠子或紙板給孩子自由穿串,慢慢再挑戰有圖案而且小洞洞比較多的穿線板。由於每張圖案都有固定的穿線順序和方式,孩子可以在穿針引線中培養出更精細的手眼協調和控制肌肉的能力。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