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穩時機,學習用餐具

1歲多的千千,手眼協調能力愈來愈好,媽媽餵他吃東西時,他常常搶著自己拿湯匙、拿叉子,同時伸出五爪小手和餐具並用,即使吃得滿臉都是,卻開心極了。

用餐具前先學抓握食物放入口中
對大人來說,吃飯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對寶寶而言,要他學會將食物順利地送進口中,可是一件大工程。寶寶從添加副食品開始,不僅是在學習接受新食物的味道和營養,更重要的是他正從吸吮的動作,進入學習用舌頭舔食、吞嚥和咀嚼等一連串口腔動作的時機。所以,爸媽在餵食泥狀的食物時,要用湯匙才能幫助寶寶建立起新的能力和習慣。

寶寶學習自己抓握餐具之前,在6、7個月大,能夠坐穩並把東西放進嘴裡的時候,會先經歷抓握條狀食物啃咬的階段,這對於練習手眼協調和抓握是很重要的。

引導進食姿勢,1歲嘗試拿湯匙
1歲左右,可以繼續嘗試給寶寶一碗食物,放上一支湯匙,讓他自己嘗試進食,他很可能會一下用手抓、一下又用湯匙試試看。寶寶剛開始學習控制湯匙時,多半是水平式地拿湯匙,當他將湯匙舉起送到口邊,他的手臂也會一起跟著抬高,湯匙和嘴巴成一直線。準備將食物送入口中時,可能會轉動一下,另一隻手則隨時準備幫忙將留在嘴邊的食物塞入口中,或是將掉出來的食物重新放到湯匙裡。爸媽也可以協助寶寶將湯匙口朝上,避免食物掉出,並導引湯匙移動路線,讓食物順利送入寶寶的口中。多做幾次,寶寶就會抓到訣竅了。

幫助寶寶練習使用餐具小訣竅
● 準備幼兒餐具:購買深度較淺、有把手、不易破的碗盤,湯匙要選匙口扁平、好抓握的。
● 做好清潔維護:先將用餐地點鋪上舊報紙,方便清潔環境,並為孩子戴上圍兜。
● 提供易舀的食物:將少許食物放入餐碗,食物要容易舀起,如:米飯、小塊狀食物。
● 示範引導姿勢:讓孩子一手握住湯匙,另一手握住餐碗把手,避免餐碗移動。可協助孩子用湯匙舀起食物,並稍稍支撐他握湯匙的手腕(請不要幫他握住湯匙),盡量保持湯匙口朝上,然後導引他將食物送入口中。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