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睡才充足?

研究指出,適當的睡眠不但能幫助孩子「充電」,讓孩子長高變壯、不易生病,而且也能讓孩子情緒穩定、專注力提升、學習力增強。不過,寶寶到底怎麼睡才算足夠呢?我們可以從日常行為的反應以及孩子年齡的睡眠長度與型態,來觀察孩子到底睡得夠不夠。


睡眠和其他能力一樣,是順著年齡逐漸發展成熟的。瞭解孩子的睡眠發展變化,爸媽照顧起來就能減少手忙腳亂的困擾。

從日常行為可看出睡眠是否足夠
睡眠時間長並不等於睡眠足夠,但睡眠時數是一個觀察的入門指標。如果孩子的睡眠時間,比平均數值少了一、兩個小時以上,就應該找出原因去改善它

那麼,爸媽該怎麼樣判斷呢?除了瞭解不同年齡的睡眠時數之外,更要觀察孩子的睡眠型態,以及情緒反應和學習狀況。如果孩子睡眠不足,就容易鬧情緒、發脾氣、唱反調,沒辦法和別人合作,學習興趣和學習效果也會因為難以專心而變差。換言之,只要孩子是開心或安定地醒來,不顯得疲倦、煩躁,言行舉動和平常一樣穩定,就表示他的睡眠是足夠的。

0~6歲孩子的睡眠長度與型態
有時候小寶寶的狀況並不容易被察覺,有可能在延長了睡眠時間之後,或是改善了睡眠環境或照顧方式之後,發現寶寶的情緒比以前更穩定,居家生活上表現得更合作,遊戲學習時也更快樂和專心,這時,爸媽才領悟到原來以前寶寶的睡眠並不充足。以下針對各年齡的睡眠狀態,提供給爸媽參考。

● 新生兒:睡睡醒醒是生理常態
新生兒每天的睡眠長達16~18個小時,但每一段睡眠都不長,全天大約有六或七個睡眠時段,平均分布在24小時裡,短一點才20分鐘,最長可能5~6個小時,平均為2~3個小時左右。
爸媽加油站
在這個階段,家人最好能採取互相補位方式,輪流照顧寶寶;就算是短暫的時段,爸媽也要趁機會休息,才能有長期抗戰的精力

● 0~1歲:半歲之後可一覺到天亮
當寶寶的腦神經發育逐漸成熟,每一段睡眠就會延長,睡眠時間也會慢慢轉移到晚上。3個月大的寶寶,一天的睡眠分成約四、五段,其中2/3都在晚上,70%的寶寶可在十一、十二點之後持續睡5~6個小時,直到天亮喝奶。絕大部分的寶寶到了6個月大都能一覺到天亮。通常也會在上、下午各小睡一次,每次1~2小時。
爸媽加油站 
辛苦了!寶寶3個月大時,爸媽夜晚總算可以睡個比較安穩的覺。而寶寶6個月大,睡眠的長度與節奏都更清楚後,爸媽可以運用寶寶小睡的時段,做自己想做的事。






● 1~3歲:日夜作息逐漸穩定
1歲以上的寶寶睡眠時間減少到12~15小時,小睡時間與次數逐漸調整;2歲以後,只需午睡一次,白天的睡眠時間逐漸減少。
爸媽加油站 
寶寶白天與黑夜的區隔愈來愈明顯,爸媽可多運用白天和寶寶玩遊戲或進行戶外活動,晚上則可以說說故事,做安靜的活動。

3~6歲:白天忙著玩耍不想休息
有一些3歲孩子會不想午睡,大部分孩子在4歲以後,白天也不太會睡覺。但研究發現,小睡有助於孩子維持下一個清醒時段的專注力,所以還是要鼓勵孩子適度小睡,頭腦才會更清晰。
爸媽加油站
恭喜你!這個階段,孩子白天、晚上的睡眠型態和成人已經相似,建議爸媽要更注重家庭生活的規律,全家一起建立正常的作息。

睡眠發展小叮嚀:嬰幼兒建議睡眠時數與特徵
年齡 每天建議
睡眠時數
睡眠特徵
0~3個月 14~17 ● 因為大腦皮質尚未發育成熟,寶寶的睡眠很容易受到內部或外部刺激的影響(如飢餓感、環境吵雜等),「睡睡醒醒」是此階段的特徵。
● 睡覺時,局部的肌肉會有自然抽動的情形,像是:微笑、腳趾頭會輕輕的顫動等。
4~11個月 12~15 ● 約從4~5個月大開始,孩子主要清醒的時間會集中在白天。
● 6~8個月大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原本可以獨睡的孩子,在睡覺時可能又會需要爸媽的陪伴。
1~2歲 11~14 ● 2歲孩子在晚上已可睡10個小時。
● 由於行動與認知能力增加,孩子開始會有拒絕上床睡覺的情形,但是爸媽千萬不能妥協,因為孩子在白天已消耗不少的體力,非常需要藉由睡覺來恢復。
3~5歲 10~13 ● 大部分的孩子從4歲起,雖不一定睡午覺,但仍應鼓勵午睡,或引導孩子閉眼稍作休息。
*資料來源:周怡宏醫師、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寶寶不哭睡眠法寶》(信誼)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