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適合的遊戲場,為孩子的遊戲安全把關

洪蘭老師說:「人生真正的教室是在窗外。」所以,我們經常鼓勵家長走出家門,陪著孩子盡情歡笑與遊戲。尤其,戶外的遊戲場更是寶寶學會走路後最好的大肢體發展遊戲。只是,這些遊戲場夠安全嗎?有無防護措施?以下提供4個提醒,幫助您為孩子的遊戲安全把關。

不論是公園裡的遊戲場、速食店內附設的遊戲區,或是幼兒園、國小校園中的遊具設備,都是家中孩子們的最愛,除了可以伸展手腳、嬉戲玩鬧,也是孩子們交朋友的好地方。不過,這些學校或公共場所附設遊戲場的環境與設備,是否安全呢?

為孩子挑選適合的遊戲場
不同的遊戲設施可能造成不同的傷害,根據國內外調查顯示,孩子在遊戲場最常發生的意外是由攀爬架、溜滑梯、鞦韆等設施的高處墜落,而器材破損所造成的擦傷或穿刺傷、地面防護不足所造成的跌倒或骨折等意外事件也不少。

怎麼做才能避免意外發生呢?對爸媽來說,法令規範與國家檢驗標準也許太過複雜,很難逐一瞭解、檢核,但爸媽在帶孩子到遊戲場活動筋骨之前,還是有一些簡單的把關方式:

1.選擇貼有安全告示、定期檢驗的場地
為孩子挑選貼有安全告示、定期請專業人員檢查及維護保養設施的遊戲場,同時注意現場是否有負責管理人或維修單位的聯絡方式。

此外,有些遊戲場在幼兒園或公園等公共場所整體環境中的位置與設計不太恰當,例如:出入口處缺乏適當的阻隔或緩衝位置,孩子進出時一時疏忽或奔跑速度過快,即容易發生碰撞、跌倒;或是為避免場地周圍有危險設備(如:高壓電)或有毒物質(如:有毒植物)等情形,建議爸媽也應事先替孩子進行「安全巡邏」。

2.遊具應附有使用說明與安全防護措施
爸媽應先替孩子檢查各項遊戲設施是否設有詳細使用說明、明確規定適用年齡與體重限制,以及是否具備安全防護措施,包括:遊具下方是否加舖軟墊或設有鬆軟沙坑等保護措施、遊具間的安全距離是否充足、台階或欄杆間隙過大且有發生誘陷的疑慮。若發現遊具或防護鋪面有生鏽、破損或鬆動等情形,則應避免孩子使用並盡速通報相關單位處理。

3.教孩子正確使用設施、遵守遊戲規則
在孩子初次使用各遊戲設施前,建議爸媽應先帶他們認識遊戲場的環境與設備、教導正確使用方式,並教孩子嚴格遵守使用年齡或體重限制,以避免因錯誤的使用方式(如:站著使用盪鞦韆、頭下腳上倒著溜滑梯),或選擇了不適齡、無法操控的遊戲設施,導致使用不當而受傷。

4.穿著適合運動的服裝
讓孩子穿著適合運動的衣服到遊戲場,避免穿戴太寬鬆或附有繩索的衣服、圍巾、背包,且將鞋帶綁緊,以免鉤住設施發生危險。

最重要的是,陪孩子到公共遊戲場玩耍時,爸媽就更應該全程陪伴、隨時注意孩子的情況,當孩子需要幫忙時,才能適時給予協助。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