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0~3歲寶寶共玩幽默遊戲

研究指出,愛笑的寶寶長大後較聰明,而且大笑還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所以可別小看了笑聲,想要養出身心健康的寶寶,就得從小讓孩子在幽默的環境中成長。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愛笑的寶寶長大後大多比較聰明,而聰明的兒童對外界事物發出笑聲的年齡,比一般兒童早,笑的次數也較多。美國洛馬林達大學神經免疫中心副主任李伯克博士研究證實,大笑還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所以可別小看了笑聲,想要養出身心健康的寶寶,就得從小讓孩子在幽默的環境中成長。

以下,介紹幾個可以和寶寶共玩的幽默遊戲,爸媽只要把握孩子的發展特質與幽默互動策略,學會欣賞不同年齡層孩子表現幽默的型態,就能讓孩子的幽默感大增,進一步讓家中隨時充滿笑聲!

0~1歲嬰兒 —幽默感官肢體遊戲
不要懷疑,這時期的小寶寶,已開始懂得表現幽默感囉!研究顯示,嬰兒在出生後幾週內,就已具有粗淺的幽默感。當你在他面前扮鬼臉,小臉蛋上展露的可愛笑容,就表示他已能解讀父母的表情,這也是最早的幽默基礎。多逗寶寶笑,是培養寶寶幽默感的起步。因為,當你多做示範,孩子會模仿學習,爸媽注意到寶寶的新動作或反應時,自然會熱烈的鼓勵;當寶寶將爸媽的這些反應和自己的某些行為做連結時,行為動機也會被增強。例如,當他發覺自己發出某些聲音時,爸媽會很興奮的模仿自己,他便會持續的發出相同的聲音,主動吸引你的注意,這就是寶寶學習逗弄人的開始。

●搔癢噗噗車
逗寶寶笑,一點都不難!試試看,把臉貼著寶寶的肚子,嘴上發出「噗-噗-噗」的吹氣聲,想像一輛「爸爸車」一路往上開(親),當移到臉上時給孩子大聲地「啵」一下,速度可由慢到快隨意調整。孩子除了非常享受搔癢的感覺,也會喜歡遊戲最後你親他的快樂「啵」聲。

●躲貓貓
8、9個月左右的幼兒最喜愛也最適合玩躲貓貓,因為幼兒已有物體恒存的概念,只要大人將手遮住臉再打開,或是拿塊布遮住自己再掀開,面對一下子看見、一下子又不見了這「一隱一現」的驚奇感,會使寶寶發出樂不可支的笑聲。

1~3歲學步兒 —幽默扮演遊戲
孩子1歲以後,認知能力和行動力又往上提升,已較能了解事物間的關聯性,分辨簡單的幽默,因此,當出現的狀況跟他過去所熟悉的事物發生衝突時,就會覺得特別好笑,因為這並非他預期中會發生的。

以2歲左右的孩子為例,吃蛋糕時,媽媽不小心把奶油弄到鼻子上,就能逗得孩子開心大笑。這年記的孩子也喜歡從肢體動作找尋幽默,當孩子看到爸爸假裝滑倒,他們也會迸出爆笑聲。

●象徵遊戲:
當你隨手拿起1歲半孩子的小腳ㄚ子、小胖手或是一塊玩具積木當作電話,假裝跟他打電話聊天,孩子也會跟你一起快樂地入戲,天馬行空地玩起想像遊戲。當孩子的聯想力提升時,幽默感也會被強化。

●角色扮演:
這個階段的孩子,喜歡扮演遊戲。他會故意偷戴爸爸的眼鏡,偷穿媽媽的高跟鞋、偷戴阿公的大帽子,以這些方式來逗大人笑。爸媽平常可以準備一些可供孩子扮裝的舊衣服、帽子和絲巾等物件,或和孩子DIY貓咪、小豬等孩子喜愛的小動物面具,鼓勵孩子學習用不同的聲音和動作來扮演各種角色,加上扮家家酒等玩具,跟他大玩特玩角色扮演。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孩子的幽默和想像力自然能提升。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