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母奶都是愛~台灣首座母乳庫介紹

俗話說:『天然的尚好!』這句話用在母乳哺餵上更是貼切。母乳中含有最完整且豐富的營養素,母親分泌的乳汁可以針對每個寶寶的需求做調整,不但可以完全提供出生頭六個月寶寶所需的營養,之後搭配均衡的副食品,更可以持續提供相當的營養成份到至少兩歲以上,是人類寶寶出生後最好的食物來源,也是造物者對寶寶設計的最佳食品。

俗話說:『天然的尚好!』這句話用在母乳哺餵上更是貼切。母乳中含有最完整且豐富的營養素,母親分泌的乳汁可以針對每個寶寶的需求做調整,不但可以完全提供出生頭六個月寶寶所需的營養,之後搭配均衡的副食品,更可以持續提供相當的營養成份到至少兩歲以上,是人類寶寶出生後最好的食物來源,也是造物者對寶寶設計的最佳食品。

在古早的年代,還沒有所謂”配方奶”或”嬰幼兒奶粉”問世,通常無法被自己母親哺餵的嬰幼兒,常常會需要其他”奶媽”的協助,甚至於有錢人家的公子小姐,都是被篩選過身家清白、身體健康的奶媽所養大的,這也是一個很簡單的母乳分享的概念。過去幾十年”配方奶最營養”的繆思,在現代這個年代藉由實證醫學慢慢被修正,母乳哺餵的觀念也逐漸深入人心,社會大眾也重新認知母乳的重要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1980年發出共同聲明,當親生母親無法哺育母乳時,應選擇適當來源的母乳來餵食嬰兒,取代過去傳統『奶媽』的角色,母乳庫宛如現代奶娘,經由專業的人員把關處理,進而提供給需要的嬰幼兒完整又安全的母乳營養;母乳庫的設置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積極推廣的婦幼衛生政策,尤其對於罹患重症的高危險嬰兒,當親生母親無法哺育母乳時,提供安全無菌的捐贈母乳更是當務之急。

台灣第一座母乳庫,是2004年底在台北市衛生局的推動下,設置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這座母乳庫也是全亞洲第一家非營利可處理捐贈母乳的機構。自成立至今,母乳庫始終嚴格遵守北美母乳庫協會及英國母乳庫協會所制定的標準作業流程,並在去年底通過英國母乳庫協會認證,成為全亞洲第一個獲得國際認證的母乳庫。過去七年來,已經有全台共1234位愛心媽媽參與捐乳,處理捐贈母乳量共計一千多萬c.c.,呈現7.5倍的成長,嘉惠全國2041位罹患疾病的高危險嬰兒,其中6成是早產兒。另外,為了讓中南部的愛心捐乳者有更方便的方式提供愛心母乳,母乳庫與國民健康局配合,在98年12月30日於台中署立醫院成立母乳庫衛星轉運站,方便更多愛心捐贈者至署立台中醫院進行相關篩檢,再將愛心捐贈乳送至台北母乳庫進行檢驗,進而分裝送給需要的寶寶。

Q&A問答集:
Q1:我想捐乳,要如何將我的愛心送給需要的寶寶呢?
A1:首先請媽媽們先確定自己的母乳能夠滿足自己寶寶的需求,還有額外多餘的母乳才捐出來。之後可以主動連絡母乳庫,工作人員會在電話中先針對媽媽們做一些簡單的基本健康問卷篩選,若有抽煙、喝酒、或是有感染風險較高的情形是不建議捐乳的。在完成初步問卷篩選後,會邀請捐乳媽媽們親自到婦幼院區母乳庫或台中醫院衛星站,填寫更詳細的問卷,並完成抽血檢驗(檢驗項目包含:A,B,C型肝炎、HIV愛滋病、HTLV人體乳突病毒、梅毒、全血檢查及肝功能),這些統整的結果會交由母乳庫負責醫師審核,檢查合格通過後(約需1~2個星期)即會以電話通知捐乳媽媽們可以開始捐乳囉!

Q2:我捐了母乳後,我的母乳會被如何處理?
A2: 捐贈的母乳送到母乳庫後,經由專責人員簽收並儲存在獨立系統的冷藏櫃,之後在無菌的操作環境完成匯集、分裝,送到檢驗室作細菌培養,通過第一次細菌學檢查的母乳會再經過低溫滅菌後,再作第二次細菌學檢查,完全無菌的母乳才是符合標準而能送出的母乳。這樣層層的把關,就是希望能夠讓一些免疫力較不足的嬰幼兒,也能獲得最安全又最完善的營養。若第一次細菌學檢查未達合格標準的母乳,例如:總細菌數量過多>105,含有易產生毒素的細菌種類(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是非表皮皮膚正常菌種(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這些母乳即無法當作捐贈乳。

Q3:如果我的母乳含有細菌,無法捐給其他嬰幼兒喝,那我的小寶寶喝了會不會生病?是不是也不能給我自己的小孩喝?
A3:其實母乳本身來說就不是無菌的,自己的小孩一般來說是屬於免疫力正常的族群,因此母乳本身含有的細菌對自己的寶寶並沒有致病性,同時母乳中也含有保護的抗體,也會提供給哺餵的寶寶多一層保護。但是因為母乳庫的捐贈母乳是要提供給免疫力較不足的寶寶使用,例如:早產兒、先天性異常、重大手術後、腸胃道疾病、餵食不耐、或是一些媽媽疾病或死亡而無法哺乳的孩子…等等,因此在母乳的要求上就更加嚴格,以免本來一些無害的細菌在免疫力缺乏的嬰幼兒身上造成伺機性感染。因此雖然有些媽媽們的愛心母奶無法當作捐贈乳,但是自己的寶寶使用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喔!

Q4:我想要讓我的寶寶喝母乳庫的母奶,該如何申請?需要費用嗎?
A4:母乳庫的母乳是由許多愛心媽媽的捐贈奉獻才能持續供應,目前依病情的需要,主要提供給以下族群的嬰兒使用:早產兒、先天性異常、重大手術後、腸胃道疾病、餵食不耐、或是一些媽媽疾病或死亡而無法哺乳的孩子…等等,一般以住院中的病嬰優先。若臨床上符合可申請的條件,可以請醫院負責照護的醫師填寫醫囑單(可在母乳庫網站上下載列印),附上病歷摘要,即可傳真至母乳庫,之後再經由醫師審核後評斷可否領取母乳,再由專責人員連絡領取時間及數量。母乳庫的母奶是集結了許多人的愛心匯集而成的,無償的付出希望能給予這些需要的寶寶多一份力量,目前領取母乳庫的母奶均不需要額外付費。

母乳庫成立至今,始終維持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精神,珍惜著滴滴皆是愛的母乳,希望能將捐乳媽媽的每一分愛心傳遞到每個寶寶身上。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台灣的母乳庫這幾年來的成績也獲得國外專家的認證,母乳的合格率也與國外不相上下,更証明了我們的用心。詳細嚴格的篩選及檢驗過程所完成的捐贈奶,平均每1cc母奶的處理費約台幣3~5元,相對國外的母乳庫採取使用者付費的方式,目前台灣母乳庫的經費主要依賴著台北市衛生局的補助款及醫院公衛款項。母乳庫的經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在此也要呼籲大家,能夠持續參與愛心捐乳,並希望將母乳庫層級提升至國家支持,獨立於醫院編制以外之部門,成立專任的委員會並有獨立的預算,專款專用,以期能永續經營,繼續造福更多的嬰幼兒。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母乳庫: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2號8樓
電話/傳真:02-23581349
● 署立台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
地址:403 台中市三民路199號
電話:04-22294411轉2534

文章出自早產兒基金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