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送托保母後,這些狀況必須提高警覺

為孩子選擇保母,可不是「找到了」之後,事情就告一個段落。除了透過托育前的細心檢核外,托育後的觀察也相當重要!以下將從托育後「寶寶」及「保母」的表現,教會爸媽第一時間發現危機在身邊。



諮詢/
陳娟娟(臺北市立大學幼教系兼任助理教授)、蔡延治(曾任保母支持系統評鑑委員)、賴瑞貞(中華民國保母策進會理事長)
文/信誼編輯部


把寶寶送托之後,就要把保母當成最強隊友,因為他將是爸媽育兒路上很重要的幫手,彼此建立信任關係、良好溝通是必要的,但爸媽肯定保母付出之餘,仍要保有一定的警覺性與危機感,以提早發現異常情事,避免寶寶受傷害。

從「寶寶」及「保母」表現看出端倪
近日保母托育相關的社會事件頻傳,特別綜合三位專家的建議,整理出以下托育危險關鍵點,希望透過「寶寶」及「保母」雙方面的表現,讓爸媽在第一時間便能有所警覺:

當寶寶回家後有以下狀況時…
☐身上經常出現沒有原因的傷痕(透過天天幫孩子洗澡來察覺)。
☐原本很少生病,送托後卻三天兩頭掛病號。
☐其他異常生理狀況(如嗜睡、肚子總是很餓、睡不好)
☐突然出現說謊或暴力等偏差行為。
☐個性明顯改變(如話變少、脾氣變暴躁、愛哭)。
☐送托好幾個月了,但每天靠近保母家情緒便明顯不安。

當保母有以下狀況時…
☐一再以各種理由,拒絕你在任何時間去探視孩子。
☐一再違反雙方協商的托育契約(如超收托育幼兒數、經常無故請假),且未事先告知。
☐保母鄰居告知,經常聽見保母家有打罵和孩子的哭鬧聲。

爸媽不在乎寶寶,保母熱情跟著減弱
由於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與各年齡的發展,皆存在著個別差異,因此,上述列出的托育危險關鍵點,最主要是提醒作用,主要目的是幫助爸媽與保母進一步溝通和釐清托育的原則,並不適合作為判斷保母「好」與「壞」的唯一指標。

陳娟娟老師表示「如果托給保母時,孩子年紀正當八、九個月的『分離焦慮期』,或孩子天生就屬於需要較長時間適應新環境的,哭鬧是必然的。」蔡延治老師提醒「但是,如果孩子的身上經常出現沒有原因的傷痕,保母又不允許探訪,那爸媽就要多加注意了。」

除了以上托育觀察的關鍵點,賴理事長也從保母從業人員的角度提出呼籲「人的相處是互相的,爸媽對孩子關心的態度也會直接影響保母。」如果爸媽一點也不在乎孩子,看不出保母對孩子好或壞,有些保母投入的熱情也會減弱。

教養孩子的責任,不能完全外包
此外,蔡延治老師也要特別提醒爸媽,不能因為忙碌或是不指望「養兒防老」,便不關注孩子成長情形的好壞,把教養孩子全部的工作和責任都委外、外包。

他叮嚀說「孩子托給保母帶後,爸媽還是要每天幫孩子洗澡,這是讓爸媽保持警覺的最好辦法。」因為洗澡的過程中,爸媽可以把孩子「從頭看到腳」,每一吋肌膚都接觸到,還可以充分了解孩子身體有無特殊狀況、發展情況、長多高、長多胖。而且洗澡是親子專屬時間,應該是一天中最快樂的事了,同時可以大大增進親子親密感。

當爸媽能重新體認保母是分擔上班族爸媽的育兒幫手,但絕對無法取代爸媽的角色,把握選保母時和托育後的各項評估關鍵點,當選好保母後也能給予十足的信任,相信專業又有愛心的保母媽媽,必能與你一起快樂協力育兒。

延伸閱讀/
挑保母,除了專業度與經驗值,還要觀察5重點
Step by Step!7步驟,帶你找到好保母
發現孩子所「托」非人,爸媽怎麼辦?
全日托、半日托怎麼算?認識托育型態與收費行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