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食傷腦筋?對抗孩子偏食的法寶


許多孩子都有偏食的問題,每回餐桌上出現了孩子不愛吃的食物,爸媽不是好言相勸,到最後筋疲力竭不得不屈服,就是拿出父母權威厲聲命令,逼得孩子和著眼淚勉強下嚥;這樣一來,原本美好的用餐氣氛都被弄僵了 -- 如果孩子能自己願意好好吃飯,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不知該有多好!?

相信每位爸媽都不希望面對這種親子對峙的局面吧!如果孩子能自己願意好好吃飯,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不知該有多好!以下的方法,或許可以給為孩子偏食而煩惱的爸媽們一些幫助。

改變食物的外觀
孩子對某種食物的厭惡,大多是由先前經驗而來,一旦覺得什麼食物難吃,下次看到就不願意再試了。這時,爸媽只能在食物外觀上做一些改變,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將該食物吃下。例如,若孩子不吃紅蘿蔔,可將紅蘿蔔剁碎混在菜餚中,不但吃不出味道,還讓菜餚更美觀。

用色彩鮮豔或圖案可愛的碗碟盛裝食物
孩子可能不喜歡食物本身,但如果食物是放在漂亮的容器中,例如有凱蒂貓或皮卡丘圖樣的彩色餐盤,那麼孩子吃的意願可能就會大為提高。

讓孩子參與食物烹調的過程
媽媽往往不喜歡孩子在廚忙裡愈幫愈忙,但若偶爾讓孩子參與做菜的過程,不但能夠享受親子共同烹飪的樂趣,也會讓孩子樂意嘗試自己努力的成果。例如,讓孩子幫忙洗菜、揀菜、遞調味罐等,還可以把讓食物秀色可餐的責任交給孩子,讓他依自己的創意把食物排成各種美麗的形狀。參與能給孩子成就感,不但他自己吃得開心,還會督促其他人多吃自己的精心傑作呢!

多變換新菜色
同樣的食材,若能常變換不同的煮法,或運用多樣化的食物組合,對喜好新奇的孩子來說,會更有吸引力。

提供孩子營養成份高的點心
許多孩子偏好吃零食,到了吃正餐時,往往吃不下。爸媽當然還是要幫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盡量少讓孩子在非用餐時間吃太多東西,而就算要吃零食,也要吃營養的零食,如全麥麵包、起司片、水果等等。

教孩子基本的營養概念
平時多給孩子營養與健康方面的教育,告訴孩子食物所包含的營養成份及每種營養成份對身體的作用;漸漸地,孩子會對所吃的食物有所「感覺」,也會較願意嘗試口味普通但營養價值高的食物。

成長中的孩子需要各種不同的營養,無奈大多數孩子都有不愛吃的食物,因此,想要孩子飲食均衡,又要吃得開心,只有靠爸媽多費心思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