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0~1歲寶寶家具?

選擇兒童家具時,與選擇一般家具的考量有很大的不同,尤其學齡前小小孩的成長速度非常快,難免會覺得才剛買來的小家具,用不到幾年就得收起來;除非再有第二、第三個孩子來臨,否則總覺得兒童家具買得不夠划算。因此,兒童家具的收納與再運用性,就成為選購時,爸媽重視的考量點。

選擇寶寶家具前,應先考慮……
選擇0~1歲寶寶家具時,除了考量安全性、空間性、和價錢的合理性之外,孩子階段性的發展特徵,也是必須納入購買的考量重點。然而,琳瑯滿目、又型態各異的產品中,我們該如何配合孩子的需求,選購最合適孩子使用的家具呢?

一歲以前,寶寶最常使用的家具,就是床和餐椅;這二樣家具,是培養孩子建立良好的的睡眠與與飲食習慣的重要基礎,因此父母必須謹慎選擇。

嬰兒床的選購
由於寶寶的動作技巧發展極快,4、5個月就會翻身,6個月就會坐起來,大約9個月就能扶著欄杆站起來;所以床的安全設計及機動性就需配合孩子的成長。對只有滿月大的寶寶,可以選擇空間小、機動性高、又也方便爸媽或保母就近照顧的搖籃,來代替圍欄式的嬰兒床;但當寶寶會翻身,約2個月時,就必須換成有護欄的床。而護欄式的床在選購上,除了要注意是否具有國家安全保證外,結構的堅固、護欄的高度和間距、床墊的大小、零件的牢固和保護、裝飾花紋和塗料的安全性,都需要被仔細檢驗。

寢具的選購
寢具的選擇,以純棉材質最舒服也最適合;而且,提醒爸媽多準備幾套,才能方便在最快的時間內替換使用。床單的選擇,以方便清洗、快乾、不須整燙為主。並建議在床單下舖上一層防水墊,這樣當寶寶尿布漏水時,就只需換上新床單即可。另外,為包裹小嬰兒所準備的毯子,應選擇較薄的棉毯,既容易包裹,也感覺透氣,寶寶會比較舒服。如果是給大一些的寶寶蓋的棉被,可用睡袋型的棉被,或將棉被兩側塞入床墊下固定,可防止棉被被寶寶踢掉。另外,為了避免窒息的危險,小寶寶還不需要躺枕頭。最後提醒您,舊的棉被或毯子,別急著丟掉,因為它可以再回收作墊被或床單使用呢!

餐椅的選擇
當寶寶約7、8個月大時,可以坐得穩的時候,不論是幫寶寶餵食、或是讓寶寶學著自己吃飯,都可以開始考慮讓他坐在餐椅上進食了。因此,在選購上仍是以安全為優先考量。首先注意到的,是座椅繫帶必須要能安全固定住寶寶的身體;而且與寶寶身體接觸的桌面及椅子邊緣,都需採取圓滑加工處理,才能避免寶寶撞傷或挫傷的危險。

餐具的選擇
餐具以塑膠材質最為適當。而且除了在設計上必須抓握方便,還要避免有尖銳角出現。如果寶寶想自己吃飯,乘裝器皿最好選擇面寬大、並有些微深度,這樣才方便寶寶取食。最後,建議在碗盤下墊個橡皮墊,以固定餐具,且在餐點的準備上,盡量選擇濃稠,或切成條狀、塊狀容易杓起的食物,這會讓寶寶比較有成就感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