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注意飲食衛生

通常家庭「煮」婦都知道,天氣熱的時候,食物比較容易腐敗,不過如何讓食物長保新鮮美味?想在夏日享有衛生又健康的飲食,食品原料的選購是第一大要務。怎樣才算是新鮮而安全的食品呢?

通常家庭「煮」婦都知道,天氣熱的時候,食物比較容易腐敗,不過如何讓食物長保新鮮美味呢?下面我們就從食品選購、儲存方面,介紹重要事項給您參考。

食品選購
想在夏日享有衛生又健康的飲食,食品原料的選購是第一大要務。怎樣才算是新鮮而安全的食品呢?

*看一看:色澤是重點。例如,新鮮的蔬菜水果看起來是有光澤度、色澤鮮明,不新鮮的蔬果表皮或葉片萎縮暗沉。新鮮的魚眼球是水晶狀、透明清澈而非赤色混濁,鰓呈紅色而非暗綠色。新鮮的豬肉呈淡灰赤色,肉層分明、紋路細緻,新鮮牛肉的瘦肉為鮮赤褐色,肥肉部分則為淺黃色或白色;不新鮮的肉類成暗褐色或帶灰綠色澤,甚至有不良顆粒。新鮮蛋類,蛋殼是沒有光澤的,要特別注意,這是因為表膜附著所以看起來粉粉的,反之不新鮮的蛋因為表膜消失,所以會亮亮的!

*聞一聞:味道正常嗎?奶類、魚肉煉製品、豆類製品是最容易從味道辨別,若有不正常的腐臭氣味就代表已經不新鮮了。新鮮的海水魚或小蝦有海藻的味道,淡水魚有泥土的味道。新鮮牛肉或豬肉還有特別的香味喔!

*摸一摸:新鮮的魚肉類通常都是有彈性、光滑飽滿的。尤其新鮮的魚體保持硬直而沒有軟化,不新鮮的魚肚子軟軟的、沒有彈性、魚鱗脫落。新鮮的蛋,摸起來是粗粗的。豆類製品若腐敗,表面會有黏黏的液體。新鮮的蔬菜通常是表皮光滑細緻,表示其水分飽滿,蘿蔔和瓜果類輕輕拍彈會有結實感。

此外,如果是瓶(罐)裝或包裝食品,應注意包裝是否完整、沒有裂痕或凹凸現象,標示是否清楚,製造日期是否接近現在日期,最好是有優良食品或食品GMP的標誌。

食品儲存

*冰箱勤保養:冰箱先打開看一看,是不是太滿了?如果冰箱的容量超過八分滿,就會讓冷空氣無法充分循環,冷卻度受到影響,此外如果常常打開冰箱,也會讓冰箱內部溫度上升。還有,每兩個星期應該清洗一次冰箱!如果有怪味道,可以將漂白水用水稀釋擦洗。

*食物快冷藏:食品材料買回來之後,除了食品罐頭和沒成熟的水果之外,應該盡快放進冰箱裡。蔬菜水果最好能先大略沖洗掉污泥塵埃、去除腐爛的葉子,用紙袋包好放進冷藏室。對蔬果而言保持乾燥是非常重要的。至於雞鴨魚肉類,將內臟清理乾淨、沖洗之後,按照每餐需要的份量,包裝成小包小包放到冷凍庫。每次取出一餐的份量烹調就好,多次回鍋加熱容易造成細菌滋生;熱食吃完後,則是要放到恢復常溫,然後盡快放進冰箱,不要放在室溫環境太久唷!

哇!說起來,購買和保存食物的學問還真是大,每個步驟都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呢!因此,當您處理食物的時候,實在是需要多用心,避免匆忙行事,否則因此賠上自己或家人的健康,可就不值得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