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飲食習慣,生活教育第一步

  吃飯時間是你的傷腦筋時間嗎?孩子不吃青菜?胃口不好?愛玩不愛吃?飲食對孩子的發育與健康,當然有著不容忽視的重要性;不過,除了營養的概念以外,關於飲食,你要教孩子的,還有很多很多…

全家人的親密溫馨時刻
  你家的用餐時間是什麼樣的景況?是大家圍在餐桌旁邊吃邊聊?還是端著飯碗在客廳裡吃飯配電視?別忘了,家中的用餐文化,是爸媽塑造出來的唷!如果爸媽放任孩子邊玩邊吃,甚至自己也是邊看電視邊扒飯,不但容易食而無味,也影響消化,更重要的,是浪費了這段難得的全家相聚時刻。想想看,全家人一起圍坐餐桌旁,用心品嘗食物滋味、彼此分享一天的所見所聞所感,是多麼溫馨美好。爸媽應該在孩子還是小小孩的時候,就讓孩子感受爸媽對這段用餐時刻的重視,自然而然也將這樣的家庭傳統延續下來。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大家可以天南地北的聊,也可以說笑話、或談談對某事的看法。當然,小小孩也是重要的一份子,也應該多多參與唷!好好享受家人在一起的親密感覺吧!別小看這段短短的時間,它或許會是孩子日後最懷念的童年記憶。

固定的飲食時間表
  爸媽應該讓孩子有固定的飲食時間,培養孩子正常的飲食習慣,即使是吃點心,也應該在適當的時間吃,別讓點心影響了吃正餐的食慾。小小孩或許對時間的衡量還沒有很清楚的概念,不過爸媽還是可以用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告訴孩子;例如,孩子肚子餓了想吃零食,但已近開飯時間,就該讓孩子稍微忍耐一下,告訴他:「爸爸回來就可以吃飯了」。特別一提,無論對孩子還是大人,早餐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它提供一天活動最重要的養分,讓人有體力開始新的一天。所以不管早上時間多麼倉促,都不應該犧牲早餐。早餐不需吃得很多,但必須注重品質,像牛奶加玉米片就是不錯的選擇,簡單、營養,孩子也喜歡。

餐桌禮儀從小訓練
  雖然用餐的氣氛應該輕鬆愉快,但爸媽也得避免讓孩子過份放縱,即使在家裡用餐,也必須注意基本的用餐禮儀;在家養成好習慣,出外時才能有適當的表現。對小小孩來說,爸媽就是模仿的對象,所以以身作則是相當重要的。像用餐時要坐好專心吃飯,不要跑來跑去,也要避免發出不雅的聲音,這些都是爸媽應該傳達給孩子的觀念。當然,訓練孩子餐桌禮儀不是一蹴可及的,坐不住、飯菜掉東掉西、不小心打破餐具,都是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只要孩子不是故意搗蛋,爸媽都必須抱持理解與寬容,多用些耐心,讓孩子從經驗中慢慢學會自我要求。有一個做法提供爸媽參考:在吃飯前固定做一個擺設餐桌的儀式,即使只是簡單的擦桌子、擺筷子湯匙,但讓孩子參與這樣的工作,也可以讓孩子感覺用餐時間是個特別的時間。

  良好的飲食習慣,不但對健康有益,也是優質生活的基礎。從小養成良好習慣的孩子,將來也會是個重視自己三餐的人,所以爸媽對孩子的生活教育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以前忽略了這些,不要緊,就從今天開始實行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