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爸爸的育兒方程式

大多數媽咪包辦孩子的衣食住行與教養,被認為天生具有「母性」,不費力氣就自然流露,但男士們的「父性」,卻花盡力氣才推動一小步。《幸福總動員 爸爸一起來》(信誼)一書作者、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提醒媽咪,與其質問丈夫:「我都能做得到,你為什麼做不到?」不如重新認識你的另一半,看看他有多少「父性」,幫助他成為你和孩子心目中理想的爸爸。

挑戰父性 爸爸會用媽媽語
少了懷胎十月的體驗,加上男女遺傳基因的差異,男性的父性的確不如女性明顯。但同樣是男性,有人容易培養出父性,有人卻很困難。

川島隆太在書中指出,要分辨男人有多少父性,可以從他和小動物的相處看得出來。如果他看到小狗小貓等動物,會親近撫摸,跟動物說話會把音調提得較高,會問牠們:「你們吃飽了嗎?」這樣的男性,比較容易培養出父性;如果只是不以為然地隨意摸兩下,說話聲音也和平常沒兩樣,可能就屬於比較不易培養出父性的人。

這種提高音調、逗弄小動物的反應,正好符合了小嬰兒最喜歡的「媽媽語」模式,所以具有這種特質的男性,成為爸爸時也會比較自然地提高音調和小寶寶說話、喜歡和孩子親近。

幫新手爸爸置入育兒方程式
即便是充滿母性,新手媽媽也常常是灰頭土臉、手忙腳亂,所以對於自認不擅長育兒的爸爸,實在沒必要苛責,老實說,越嫌棄越做不好,這跟管教孩子的道理是一樣的。

一般新手爸爸最怕三件事:換尿片(尤其是便便以後)、幫寶寶洗澡、抱他哄他。倒不見得爸爸都怕麻煩、懶得做,而是他們往往會心存恐懼,怕自己抱不穩柔軟的小嬰兒,力量拿捏不對而傷到寶寶,同時他們對排泄物會自然產生厭惡感。

要幫助爸爸克服這些難題,媽媽可以營造愉快的經驗,讓爸爸感覺被需要,本身也產生幸福感。具體的作法是:

◎ 在寶寶安定的時刻,讓爸爸抱寶寶,訴說寶寶的柔軟、可愛,透過肌膚的接觸,爸爸也感覺到舒適、心情穩定,這種幸福感鼓勵爸爸下一次主動想要擁抱寶寶。

◎ 幫小嬰兒洗澡時,告訴爸爸他的手掌比較大,手也更有力氣,幫寶寶洗澡比較扶得穩。通常爸爸學會這件事,有了專屬職責的觀念,洗澡時間也成為往後親子同樂的時段。

◎ 換尿片就需要理性訴求來克服厭惡感,讓爸爸瞭解糞便也只是喝奶後的產物,從糞便形狀、顏色可以看出寶寶的健康;如果有養寵物的經驗,甚至可以用照顧寵物的心情對照,來說服爸爸面對寶寶的尿片不害怕。

至於較多爸爸自認為比較勝任的角色——陪孩子玩、一起學習,更是要放手鼓勵爸爸去做。玩並不限於動態,川島隆太主張好爸爸要唸書給寶寶聽,因為可以讓寶寶覺得「和爸爸在一起是一件愉快的事」,從嬰兒期開始將「爸爸的好」深植心中,就算日後管教時遇到必需嚴厲責備的情況,孩子也能因為從小建立的良好親子關係,而深信責難背後的關愛,願意敞開心胸接受教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