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閱讀能力的發展

◎0個月~3個月的幼兒對遠距物體看不清楚,需聲音引導方能轉頭注視物體,但可聆聽父母唸書、唸兒歌的聲音

◎4個月~6個月的幼兒能比較清楚看見眼前的物體,並能隨著物體移動視線,並且對顏色鮮明、人臉形狀的圖案有明顯的喜好,但是專注力易分散,對圖片或圖畫書的注視時間短。

◎7個月~未滿1歲的幼兒能看清圖畫書上的具體實物,也能感覺色彩的濃淡,他的視線會隨著成人的指引在圖畫或圖片上作短暫的停留,並且對熟悉的故事內容或特定故事人物,會出現特定的行為回應方式(如:注視、拍打)。

◎1歲~未滿2歲的幼兒喜歡看周遭熟悉事物(如小動物、家人)的圖畫書,且對於具操作性的遊戲書(如:塑膠書、音樂書、操作書)相當感興趣。他們對熟悉的故事情節或特定圖片能夠辨識,可能有不同的回應方式(如:拍打、親吻、微笑),並喜歡從書中指物命名,學習新的語彙或句型,甚至會主動拿書翻閱或要求大人唸給他聽,不過由於精細動作還不成熟,很容易因翻閱方式不當,造成撕毀書本的現象。

◎2歲~未滿3歲-喜歡閱讀看圖辨物、與日常生活事物接近的圖書內容,而且好奇心強,喜歡詢問圖畫書中的人、事 、物,並且開始理解故事的內容,注意圖畫的細節,甚至有些能參與程度增加,能跟著唸書部分字句。

◎3歲~未滿4歲-可從生活經驗中,學會辨認周遭的文字(如:標誌、標籤),也能理解與現實環境有關的圖書內容(如:交通工具、動物的特性)。對兒歌、韻文類的圖畫書感到興趣,並能模仿背誦。值得注意的是,較早開始親子共讀的幼兒,約在三歲時就能知道圖畫書的故事情節是由文字而非圖畫帶來的,也就是知道文字的各種功能,甚至學著大人用手指著文字假裝自己在唸書,開始嘗試以口頭述說每一頁的圖書故事主題或重要情節。

◎4歲~未滿5歲能理解擬人化或想像式的圖書內容,並能理解簡單的故事情節,但是持續聽故事的時間並不長。經常接觸文字的幼兒,到了四歲大都知道國字、部首、注音符號三種符號和其他符號(如箭頭、音符)和圖畫有不同的功能。

◎5歲~未滿6歲喜歡閱讀或聽情節較複雜或擬人化的故事內容,並對圖畫書中的文字產生興趣。五歲左右,很少幼兒會將一頁寫滿國字的紙顛倒來看;六歲左右喜歡推斷故事的發展,對於能幫助他們瞭解世界的真實故事、或是擬人化的幻想故事,特別有濃厚的興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