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造形遊戲,開啟美感與創造力的大門

談到畫畫、玩黏土、堆積木這類與「藝術」或「美學」領域相關的活動,爸爸媽媽們總有兩極化的反應。有些爸媽很重視孩子的藝術表現,打算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送到才藝班去學畫;有些爸媽則是覺得孩子將來又不當藝術家,不會畫畫、不玩黏土也沒什麼大不了。

其實,對這麼小的孩子來說,對生活周遭環境的觀察、探索,再透過動手畫畫、玩組合與創作的遊戲等方式來表現,就是美感與創造力的啟蒙;尤其這個年紀的孩子,說話說得還不清楚、也還不會寫字,所以他很需要這類創作性的遊戲,來抒發心中的想法與感受。

所以,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的並不是繪畫技巧的練習或是色彩運用的訓練;他需要的是,爸爸媽媽的陪伴以及溫暖的鼓勵與支持,讓他可以盡情地畫畫、玩積木或黏土遊戲。而這樣的孩子也許不會成為畫家或藝術家,但他會是一個有自信的孩子,會更有想像力與創造力,而色彩、形象、空間等美學概念,也會在他的心中慢慢萌芽。

對小小孩來說,動手玩造形遊戲就是美感體驗的起點,也是創造力與想像力起飛的開端。因此,爸爸媽媽不要覺得「藝術」高不可攀,也不要覺得「美學」距離很遙遠,更不要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創意與想像力的父母,現在你只要自在地跟隨孩子成長的腳步,就能從孩子的視野中重新去感受這個大千世界的美好!
來吧!和孩子一起盡情地玩造形遊戲吧!
 
何謂造形遊戲?
孩子在一歲之後,已經可以運用各種素材,來玩畫一畫、印一印、搓一搓、捏一捏、撕一撕、黏一黏......等遊戲,而這類組合與創作的遊戲,就稱之為「造形遊戲」。透過造形遊戲,孩子可以逐漸體驗到形象、色彩、空間等美學概念。

塗塗抹抹展現創作活力
小小孩總是喜歡到處塗塗抹抹。因為孩子能在盡情地塗抹之中,得到情緒的抒發與滿足,而將來要拿筆畫畫時,也會覺得更有樂趣與自信。

除了天然的沙或泥巴可以滿足孩子塗抹的欲望之外,你也可以在家運用手指膏這樣安全無毒的膏狀顏料,讓孩子直接用手、腳沾取顏料,在大張畫紙上玩塗抹的遊戲。而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會先感受顏料在手上、腳上的感覺,然後在紙上塗抹時,則會體驗到色彩的延展與混色的變化。

蓋蓋小手印、小腳印
當孩子的手、腳沾滿顏料的時候,你可以和孩子唱一首歌、說一個故事,然後在畫紙上蓋下手印與腳印,讓手印變螃蟹、腳印變蝴蝶;還可以把沾滿顏料的手指頭在畫紙上滑來滑去,想像是手指頭在溜冰一樣。當然,也別忘了問問孩子,手印、腳印還可以變成什麼、在紙上溜冰的感覺好不好玩。

當造形遊戲加上了想像力,孩子在遊戲過程中會覺得更有趣,當然也從中獲得了很大的心理滿足,這就是讓孩子塗塗抹抹的最重要目的。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