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摸不定的小人兒~情緒的發展

孩子的情緒發展是會影響一輩子的;周歲前,您有很多的機會,為孩子安排一個好的開始,父母們可不要忽略了這段關鍵的時期﹗

嘟嘟還是個坐月子裡的娃兒,這會兒吃飽了奶,卻還哭個不停,爸爸媽媽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出個所以然,還是大姑姑眼明手快,抱起嘟嘟輕拍幾下,果然「呃」的一聲,打了一個好大的飽嗝,原來是吃飽了脹氣,嘟嘟以哭聲在表示他的不舒服呢﹗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會以哭聲表達需求,爸媽也忙著學習「解碼」,解碼若錯誤,常弄得人仰馬翻、筋疲力竭,而親子之間情緒的互動,就在此時悄悄的開始了。

愉快的環境才有愉快的孩子
寶寶的第一年有許多重要的工作要做,而情緒發展上最重要的工作,則是培養對家人、自己,及生活環境的信任感。

出生的前三個月,是父母搏取寶寶信任的關鍵時期,瞭解寶寶的需要,培養彼此的默契,育兒生活會更順手。

三個月大的孩子,情緒會漸漸明顯,像發出愉快的聲音、露出社交性的微笑、認識周圍熟悉的人等等。

再大些,他甚至會顯露出他的幽默感,能意會到別人是跟他「玩」而發出咯咯笑聲,也會因不甘寂寞而尖聲怪叫。

到六個月左右,孩子開始翻、滾、移動,逐漸利用自己的能力來適應環境。這時,你或許已經發覺,所謂的情緒發展,其實是和其他發展環環相扣的。孩子要有健康的身體,才不會常常鬧脾氣;他還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才玩得開心;他甚至必須確知愛他的人就在身邊,常常注意到他、和他說話,即使是一個人玩,他也喜歡身旁的人偶爾逗逗他;他也喜歡享受成功的快感,被人拉著坐起來或扶著站起來的那一刻,眼裡會有喜悅的光輝。也說是說,越是愉快、豐富的環境,孩子的情緒發展越健全。

幫助孩子情緒健全的發展
為了幫助孩子情緒健全的發展,父母有許多「工作」要做。

首先,照顧好孩子的身體,避免尿布疹及呼吸道、消化道的感染,好讓孩子常常有玩耍的心情。

再來,為孩子布置自由、安全的探索空間,好讓孩子可以盡興的活動,如鋪了舒柔墊的乾淨地板、可以攀爬的穩固家具等。

此外,學幾招親子遊戲,和孩子比比畫畫、唱唱跳跳,讓孩子偶爾在互動中「興奮」一下。

最重要的,還是請父母打理好自己的心情,不要被家事及工作累過了頭,連陪孩子玩的情緒都沒有。萬一自己真是忙得沒有時間,也要安排其他人(如阿姨、父母、祖父母等)逗孩子玩,讓孩子能得到充分的關注,並且被周圍人愉悅的情緒感染,因為孩子情緒健全發展的最大障礙,就是周遭焦躁無趣的大人。

身、心皆須照顧
父母對孩子身、心的照顧,對孩子的情緒發展,有相當的影響。當孩子漸大,個性上的個別差異也更趨明顯,在情緒上更要順性而教。

孩子的情緒發展,幾乎是一輩子的功課,而孩子周歲前,您卻有很多的機會為孩子安排一個好的開始,可不要忽略了「情緒」的重要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