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又何妨~幼兒的退化行為

  孩子原本已學會、肯做的,這會兒為什麼又不會、不肯做了呢?他存心搗蛋嗎?還是在心理上有其他的原因呢?

  媽媽出差三天回家後,發現兩歲多的女兒「變小」了︰原本睡覺時間一到,媽媽只要把她安頓妥當,給她她心愛的小毯子,她就能靜靜地躺著,直到進入夢鄉,現在卻又哭又鬧地要媽媽陪她躺著,她不睡著,媽媽是脫不了身的;原本什麼都搶著要自己來的她,這會兒又樣樣要別人幫忙。
是退化,還是...?

  許多人把這種情況稱為孩子的「退化」行為,但是研究發展的學者,卻願意以較正面的觀點來看待這回事。

  專家認為,兩歲多的孩子其實在各方面都普遍有「前進兩步、後退一步」的現象,只是孩子的進步太多、太神奇了,以致讓人忽略了他後退的那一步。

  之所以如此,一來是因為孩子一下子要學會那麼多新的技巧、新的能力,而面對新的東西,總是有點壓力的,於是他有時要稍微退回去一下,喘口氣,就像--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二來,兩歲左右是孩子開始將觸角伸向外在世界的時期,外界的要求也開始加在他身上,像吃飯要規規矩矩的、不可以搶別人的東西、不要和小朋友吵架等等。可是,兩歲也是孩子自主性開始萌發的時期。外界的要求和他的自主性需求有時會有點衝突,就有點壓力,於是他有時就會溜回他所熟悉的舊行徑中,去輕鬆一下。

有時會後退得嚴重些
  不過,有時情況會嚴重些。像父母離家啦、弟妹出生啦、搬了新家啦,甚至保母又收托了一個孩子等等,孩子在原有的發展壓力上,又增加了外來的壓力,於是這一步就退得比較大,讓大人有點困擾,有點不解。

接受他,陪陪他
  當原本已學得很好、成長得很好的孩子,又開始尿濕褲子,或不肯自己去睡覺、不肯讓媽媽離開他的視線...時,做大人的我們,請不要認為他,「明明已經會了,還這樣,根本是存心搗蛋,不乖﹗」

  請接受他、陪陪他--就跟以前您為他做的一樣。孩子得到您的支持,感受到您對他的愛,他後退後不會停留多久的,很快地,他就又高高興興地邁步向前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