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還牙?!~孩子為何咬人?

  家裡的小開心果忽然張口咬人,這時候,你用什麼方法來阻止他的野蠻行為?是回咬一口還是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呢?

當你發現家裡那個頗受疼愛的小開心果,有天突然張口咬人,你除了吃一驚之外,會不會跟很多爸爸媽媽有同樣的想法︰這孩子真是不乖,怎麼咬人呢?這時候你又有什麼辦法來阻止他咬人呢?回咬他一口嗎?很多人都教我們這麼做,理由是︰這樣才能讓孩子知道被咬有多痛﹗

  你同意這種「以牙還牙」的做法嗎?

進入對人體最感興趣的階段
  心理學家經過多年的觀察研究發現︰一至二歲的孩子之所以張口咬人,和他的發展階段大大有關;而一旦孩子咬人之後,「回咬他一口」,則是防止他再咬人最不合宜和最沒有效果的方法。

  一歲左右的孩子,仍然習慣用嘴去「嚐試」他所接觸到的東西,而因為他已經長出牙齒,所以就「咬」人了。同時,這段發展期,也是他對人體最感興趣的階段,有的孩子在被抱著的時候,會拉扯大人的頭髮,或趴在大人身上「吃」將起來,這是一種確認,也是一種探索,甚至是一種親愛的表達。

  也許,你還發現到,小娃兒的牙齒這個時期正一顆一顆地「發牙」了,牙床發癢,咬人的快感正好滿足了他在生理方面的慾求。

  另外,有時「咬的行為本身」,就是他的興趣所在,因為咬人之後,對方會一臉驚痛,父母也會著急,這種結果讓孩子覺得非常有趣,就情不自禁地再咬人囉﹗他當然不會瞭解被咬的人的感受。此時,輕輕地捏他的鼻子,讓他放開,其他的就先別跟他計較啦﹗

受挫時也會咬人
  一歲半的孩子,經常想怎麼樣,就得怎麼樣,不能有一點點的折扣,而且,對他來說,只有「現在」才是重要的。我們很明顯的看到︰他雖然慢慢開始說一點話了,但是大部分還是以聲音或手指來要求他所要的東西,而對於他所抗議和拒絕的事情,則大半還是採用身體的動作來表達,尤其當他眼看著可以拿到的東西被別人捷足先登,或是已到手的東西卻讓別人搶走,他在受挫、著急之餘,就可能會咬人以「挽回」或發洩他心中的挫折。

  的確,大多數的情形看來,孩子咬人,都是他在一個十分難以應付的社交情境中才表現的;也就是在他受了挫折而沒有其他辦法來表達自己的情況下,真的急了,才動口咬人的。

如何面對有苦說不出的小孩
  我們可以先用手握成杯狀,輕輕地頂住他的下顎,停止他的咬人,然後把他帶離現場,與他想要的刺激情境(玩具或他想要的東西)隔離幾分鐘;記得要溫柔而堅定的抱住他,用平和的心情和簡單的話告訴孩子︰「不可以咬人。」大人千萬不要在他咬人之後,企圖用同樣的方式去矯正他的行為,「以牙還牙」絕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咬人」只是階段性行為
  一般說來,咬人的行為,通常「只是一個階段」,只要孩子的健康情形良好,這種行為很快就會消失了,不必過於擔憂。

  以前,很多人都以為︰孩子可以像黏土一樣,隨外界自由捏塑,等到真的當了爸爸媽媽之後,才知道︰雖然孩子的行為,受他朝夕接觸的人和環境影響,但是他行為中的許多情形,卻完全是他身體裡面決定的,孩子也在服從一種和他生而俱來的--「生長力」。

  所以,當我們接納了孩子這樣的發展,孩子的許多行為就比較不會令人大驚小怪或令人失望了。咬人行為也是一樣的,不是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