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夢魘~如何處理孩子在飛機上發飆

帶孩子出國,已經成為相當普遍的旅遊方式,然而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原本預期的快樂行程,卻因孩子在坐飛機的途中發飆,成為親子出國旅遊的最大夢魘。該如何減壓,處理問題呢?

文/節錄自 《不亂發飆的孩子》

孩子發飆,令人聞風色變
孩子失控大發雷霆,可能是因為飛機太熱或太擁擠,也可能是孩子覺得不舒服,或只是他不喜歡飛行,反正事情就是發生了。這時,飛機上其他的乘客會互望一眼,開始發牢騷,如果你真夠幸運的話,可能還會聽到某位乘客毫不客氣的大聲批評。

對周遭的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這是處理發脾氣的黃金守則,發脾氣是相當令人不愉快的,更別提其他乘客的眼光和批評了。就從一開始,就不需在意他們,將焦點放在你和孩子身上。你是個好父母,已經做了所有應做的準備,絲毫不必感到羞愧。在飛機上的每個人都經歷過類似的困境,即使是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也會替自己辯護的。

轉移注意力
有時候你運氣不錯,可以在孩子要發脾氣之前就先看到徵兆,你可能希望自己有超人的能力可預防孩子發脾氣,避免後來惡劣情況的發生。當你意識到麻煩就要發生時,轉移注意力的做法就像咒語一樣有效。轉移注意力就是將孩子的注意力移開,從引發問題的事物上轉移至其他方面,幫助孩子忘記原來的問題。如果孩子看起來煩躁不安,那麼就換個活動:給他一塊點心、唱個歌、玩躲貓貓或是拿出驚喜禮物。

避免發怒並維持耐心
最後一件要注意的就是,你發脾氣對孩子而言只會更火上加油。一點也沒錯,發脾氣會引發許多副作用,如果你想平息孩子的怒氣,那就要保持冷靜。當你動怒時,孩子的怒氣鐵定也會升高,而且你的脾氣可能也會嚇到失控的孩子。記住,保持冷靜,就像其他事情一樣,這也會過去的。

帶孩子到飛機上安靜的地方
在飛機上最大的問題就是,這是個密閉的空間,父母能帶孩子去的就只有兩個地方:一個是盥洗室,另一個則是飛機尾端的座位。在平日孩子發脾氣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忽視,但是在飛機上就不能如此做。搭飛機不像上圖書館或超級市場,一旦上了飛機,就不能下來了。當你沒有辦法忽視孩子發脾氣時,將孩子帶到飛機上安靜的地方,大多數孩子發脾氣時都不肯走路,這時只要將他抱起來,帶到最近的合適地點就好,絕對不要硬將他拖到走道上,這只會讓孩子更火大。因為飛機有可能晃動,所以你得抱緊小孩以免受傷。記住,對大多數人而言,特別是孩子,搭機旅行是件大事,許多孩子會疲於應付新奇的經驗,所以,當他們失去控制時,最需要的就是安慰。
  
最後,仍要提醒的是:在孩子發脾氣時,請留在他身邊,不要強迫孩子在機尾或盥洗室「獨自反省」。在飛機上,沒有人照顧的孩子是相當危險的,特別是在禁閉的盥洗室。相反的,你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帶孩子看所有的按鈕和設備:「你看看,壓這按鈕,水槽的水就會下去喔!」並且告訴孩子抵達目的地後所有他可以看到的、可以做的事:「今天會很好玩耶,我們要到飯店去,那裡有張好大的床,還有電視喔!」

書籍簡介

不亂發飆的孩子
讓孩子和父母走出狂飆的漩渦
發脾氣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很正常的一部分。只是大人早已忘記孩子時代為什麼發脾氣。

本書將為你解答容易引起孩子發脾氣的誘因,以及在各種場合下的預防之道和應對發脾氣的方式。

作者簡介

Kathy Levinson, PH.D.
萊文森博士兼具演說家和作家雙重身分,經常以兒童發展、教養技巧,還有發脾氣為題,向專業團體或社區組織發表演說,是受歡迎的家庭治療學家和著名的「專治發脾氣醫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