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的話要怎麼說才好呢?

  「你的積木塔蓋得真好﹗看起來好棒喲﹗」日常生活裏,我們經常對孩子使用這類的讚辭,因為我們堅信,孩子是需要鼓勵的。但是,您是否也有過這種經驗--討好式的讚美令我們感到很不自在,只有在我們自認為做得不錯的時候,讚美才讓我們覺得當之無愧?

孩子需要實在的讚美
孩子們固然需要鼓勵、需要讚美,但是,怎樣的讚美才能真正打動他們呢?讓讚美成為一種正向的鼓勵呢?

對自我意識還在形成階段的幼兒來說,讚美對他們的意義是視說者的態度而定的。如果我們只是不經意的說句讚美的話,而注意力並未放在孩子的身上,那麼,讚美對孩子而言,不過是耳邊風罷了。相反地,如果在孩子完成一件工作,或出現令人感動的舉動時,我們以一種關懷的、參與的心說出讚美的話語,用共鳴的態度問他︰「你是怎麼做成的?」或「你要讓你的小紅車在這條路上開嗎?」像這樣渴望和孩子溝通,以及確實投入的態度,才能讓讚美產生真正的意義。

有些父母對於孩子良好的表現和可愛的舉止並不常用言語來表達讚賞,一個眼神,一個微笑,或者一個擁抱,都會有相同的效果。

避免作價值判斷
孩子可以從我們讚美他時真正滿意的神態中,感覺到自己是好的。可是,如果在讚美孩子時加上價值的評斷,會得到相反的效果。譬如說,我們告訴孩子︰「你今天在奶奶家表現得很好,真是個好孩子,媽媽喜歡你這樣。」這句話是否暗示著︰「你不『好』的話,我就不喜歡你。」可是,孩子不可能永遠都表現得很好,而他卻很需要有一種「不管我做得好或不好,爸媽都喜歡我」的信心。

特殊階段的處理方式
孩子對於我們給他讚美時的態度,有時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感覺。譬如說,我們告訴孩子︰「你把玩具都收拾好了,真棒﹗」除了表達我們對於孩子的能力感到驕傲,同時,這樣的讚美也使孩子加強「我有能力」的自我感受。

然而,對於兩歲大的孩子來說,他的行為還是反反覆覆的,說不定哪一天,他會拒絕收拾玩具,因為在那個時候,獨立才是他的目的。如果我們這時候就立刻責備他︰「瞧你﹗把東西弄得一團糟﹗」那麼,就是誤解他的行為了。對於這個年齡的孩子,在他做得不很好的時候,還是少用言辭才是上策,不妨和他一起收拾,過一些時日,他自然又會值得我們去讚美了。

讚美既非事事可行的萬靈藥,也不是讓孩子肯定自己的惟一答案。它的確能夠幫助孩子感覺到自己的好,只是說者的真實感受、態度,以及和孩子的關係才是真正重要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