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了就要抱嗎?

淑琴和公婆同住,平日當淑琴忙著做家事的時候,公婆蠻能夠主動的照料孩子,但是,老人家似乎愛孫心切,只要孩子一哭,就急忙把他抱在懷裡,孩子往往動不動就哭,做什麼事都吵著要人幫忙。淑琴非常擔心公婆的舉動會阻礙了孩子的發展,使孩子養成依賴的性格。孩子一哭就要抱嗎?

擁抱能減低適應焦慮
許多研究顯示,母親擁抱初生嬰兒,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第一步。嬰兒從母親的子宮初到人世,新的環境、新的生存條件,難免有不適的無助之感。把他擁入懷裏,讓他體驗溫暖的肌膚接觸,聆聽熟悉的心臟跳動,自然能減低他適應新世界的焦慮,感受到親人對他的歡迎。等他漸漸長大,就會用各種方式傳達需要被抱的訊息。

孩子為什麼要人抱?
通常,小小孩要人抱,不外下列幾點原因︰
1.情感性依附的需要
新生兒身心方面的能力有限,需要仰賴父母的照顧才能夠生存。在這種依存的關係中,嬰兒逐漸發展出對父母親的情感依附。到了六個月大開始認人的時候,嬰兒更會因為看到陌生人就焦慮,父母離開就哭鬧,這些都是情感性依附的表現,也是很自然的現象。如果我們了解幼兒有這方面的需要,便會接納他、抱抱他,減低他的焦慮。等到這段時間(六個月至一、兩歲間)過去後,此種依附的需要便會逐漸減低。

2.工具性依附的需要
嬰幼兒在學會爬行、走路以前,都需要藉助父母或家中其他成員的擁抱,來移動身體、擴展生活的空間。這方面的需要,在孩子能夠爬行、走路之後,就逐漸消失。

3.制約習慣的反應
許多父母在剛開始帶孩子的時候,常是聽到孩子哭就把他擁入懷裏,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學習到︰不舒服、有需要時就哭;哭了以後就期待著被抱。如果沒有人抱,便哭鬧不休。有些爸媽會擔心這樣會養成孩子依賴的個性,長大了以會動不動就用哭來解決問題。

事實上,哭是嬰兒藉以表示他餓了、尿濕了、想睡,或是想要親近家人的一種本能。他哭了,我們就該去抱他,觀察他、了解他哭的原因,不要因為怕給他過度的疼愛,而不肯抱他。如果我們對於寶寶的呼喚(哭)不加理會,恐怕幼小的心靈會有挫折感,反而會影響日後他對這個世界的信賴感。

抱多了不好嗎?
「抱」既是小小孩必然的需要,而愛孩子的父母也願意滿足孩子的需要。但是,孩子抱多了真的不好嗎?

1.了解孩子的發展階段與需求
孩子需求抱的時間愈長,照顧者所耗費的精力、體力就愈多,往往使得照顧者疲憊不堪,也耽誤了許多該做的事。從另一方面看,孩子被抱多了,自然失去許多練習動作的時間和機會,因而會影響到動作精進的程度。

雖然,孩子抱多了,難免會影響到他的發展,但是,並不會構成太大的問題。因為孩子天生都有一種本能,也就是在某一個行為發展的階段,他的行為動機會非常強烈。譬如說,在孩子學爬的階段,會有很高的爬行慾望;在不會自己穿衣服的時候,會很想自己學穿。因此,我們要能掌握到孩子成長的脈動,抓住每一種行為發展的關鍵階段。換句話說,在他想要學走的時候,放手讓他走;在他想學著自己吃飯的時候,讓他自己來;這樣,孩子自然可以適度地發展。

2.抱的態度與是否真的用心才是關鍵
至於「抱」是不是「依賴個性」的罪魁禍首呢?「抱孩子」這件事,並不是導致「依賴個性」的直接因素,抱孩子的態度不當,以及沒有培養孩子獨處的經驗和能力,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抱」,就夠了嗎?
從表面看來,抱孩子不過是把孩子抱在懷裡而已,而事實上,「抱」的態度還關係到孩子制約習慣的養成。

下列幾種常見的「抱」的態度是很值得商榷的︰
1.應付型
有的人抱孩子常常是「純」抱孩子,也就是兩手抱著孩子、眼睛卻盯著電視或是與人交談,很少注意、關切到孩子真正的需要,或與孩子有任何溝通。這種態度,使得「抱」這件事成為大人的負擔,孩子的需求也得不到真正的滿足,枉費了「抱」的功能。

2.全天候型
有的家長在孩子哭鬧或有異樣反應的時候,就立刻放下其他工作來抱孩子。這種處理態度往往使得孩子沒有機會學習面對和等待--面對遭遇不適的小小挫折感和等待媽媽把事情做到一個段落。

3.控制型
這種態度多發生在孩子開始學爬或學走,對周遭事物充滿探索興趣的階段。為了避免亂爬、亂摸,有的家長索性把孩子抱在懷裏,以避免處理善後,但是卻因而限制了幼兒四處探索的機會。這種處理方式,往往會錯過孩子行為發展的關鍵時刻,阻礙了發展學習獨立的基本能力。

該不該抱孩子這件事情並不能只看表面,應該要注意抱孩子的態度與是否真的注意到孩子真正的需求。一歲以前的孩子自己的行動能力仍不足,對於擁抱有很大的需求,照顧者在抱起孩子時也要清楚孩子哭的用意,而在滿足了孩子的需求後也要適時的放下孩子,還給他一個自由的空間。過多與不及的擁抱都是錯誤的,在第一時間敏感的幫孩子解決了他的問題,才是塑造正常人格的正確方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