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磨娘精?認識新生兒的睡眠週期

新生兒沒日沒夜的,讓媽媽不得好眠。究竟小寶寶何時才能日落而息、一覺到天亮呢?

出生不到半個月的琬妤,凌晨一點多才吃過奶,到三點卻又扭動著身體,恐怕是又要吃了吧!一天24小時中,琬妤總是隨著自己高興醒醒睡睡,吃的次數頻繁又不規律,沒日沒夜的,讓還在坐月子的媽媽突然覺得︰「夜,怎麼那麼長……」

出生第一年的的睡眠特徵
究竟小寶寶何時才能日落而息、一覺到天亮呢?

關於這一點,研究發現︰在頭兩個星期,新生兒每天大約睡16~17小時,睡眠時間很不一樣,通常2~3小時,最長的是4個小時左右就有一個循環,日夜都差不多。所以,半夜起來餵奶是絕對少不了的,為了要撐過這一段「夜生活」,大人最好能夠盡量抓住機會不斷小睡。

約在3到6週左右,寶寶開始建立一個簡單的循環︰安靜—不安靜、夜晚—白天。所以,1個半月左右的寶寶晚上最長可睡大約6個小時,大部分的爸爸媽媽終於可以較安穩的睡個覺了。

在建立日/夜睡眠模式的這段過渡時期,不論寶寶有多清醒、多可愛,都不要在晚上和他玩太久,要讓他知道晚上不是玩耍的時間;需要開燈的話,也開小夜燈就好;如果他在睡眠中輕微的哭泣和翻動時,大人也不要很快就趨前加以照顧,否則他愈不容易深睡。

滿兩個月時,夜間睡眠可長至7小時;三個月時,全天大約可睡15小時;四到六個月時,嬰兒的睡眠需求每天大約14~15小時,已有明顯的睡眠週期,而且大都能一覺到天亮,生活規律已經可以逐漸與我們大人的生活吻合。

六個月到一歲之間,嬰兒每天平均睡13個小時左右。白天吃飽之後,在全身舒暢之下,他依然會想睡覺;不過,這種傾向不像以往那麼強烈,身旁若發生有趣的事情時,他仍會被吸引而不覺得睏倦。在夜晚,他可以睡12小時,中間不醒來,只偶爾睜開眼睛一下,馬上又會入睡。

九個月之後,當寶寶不想睡的時候,可以一直睜著眼睛;興奮或緊張的時候,他也會睡不著;而睡著之後,如果覺得媽媽離開身邊,他就會立刻醒來。

嬰兒的睡眠狀態與大人不同
對大人來說,完整的睡眠時段(包括平靜和活動的睡眠輪流交替),約需90~100分鐘;嬰兒的周期就短得多,大約只有50分鐘。換句話說,嬰兒睡眠的時間是50分鐘的倍數,也就是他可能睡個50分鐘、100分鐘、150分鐘或200分鐘再醒來。在睡眠的周期轉換上,比大人快速。

同時,大人的睡眠時間有80%屬於深睡狀態,20%屬於淺眠。然而,嬰兒大約有一半的睡眠時間屬於淺睡;尤其是幼兒通常都睡得很淺,只有20%~30%的時間是熟睡。所以,嬰兒比較容易受到內在與外來刺激干擾,像是肚子裡有空氣彆著、腸子的蠕動,或身體有時不自主的抽動、周圍的聲響等,這些都使嬰兒在夜裡比大人容易醒來。

另外,大人傾向於按時鐘過日子,但嬰兒沒有時間觀念,他的睡眠通常是受制於「胃」的指揮特別是出生到兩個月左右的嬰兒,只要肚子餓了,他就會醒來「立刻」要吃,一點也商量不得;但往往吃到一半,就出神發呆,然後又突然想起來似的繼續吸吮,之後可能又沈沈的睡去——從覺醒直接進入睡眠狀態,正是他睡眠上的另一個特色。

因半夜起來餵奶所造成的睡眠不規律,往往讓大人覺得很疲勞,而那個像是餓壞了的小嬰兒則是喝足了,就又平靜的睡去。很明顯的,這個又可愛又難纏的嬰兒,一點也沒有要當「磨娘精」的意思,他只是睡眠狀態還沒跟上大人的腳步而已。關於這點,大人真的只能多多包涵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