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矯正孩子的一口亂牙?

以往家長帶孩子到牙科就診,很少會問到牙齒整不整齊的問題。而隨著知識與生活水準的提高,除了孩子的蛀牙外,齒列的整齊、顏面外觀的協調,也漸受為人父母者所關心。事實上,整齊的牙齒不但美觀,也可避免蛀牙與牙周病的發生。

文/林瑩澤|高雄長庚醫院牙科系系主任

「醫師!我們家小潔,小時候牙齒長得好整齊,怎麼一開始換牙,就長得參差不齊?」醫師莞爾地解釋:「通常在乳牙時期,牙齒長得很整齊,但是空隙不夠,反而會不利於換牙。」

牙齒的生長
首先,讓我們瞭解一下牙齒整個的大致生長過程,看看齒列不齊的問題有可能在幼兒的哪個階段發生、以及治療。

乳牙的發育
若嬰兒一出生就有牙齒,大都是不正常的,需要拔除。新生兒的第一顆乳牙,約在6個月大時冒出來;但只要差距不超過3到4個月,都屬於正常範圍。通常首先出現的乳牙,是下顎正中門齒,其次大致依序為,側門齒、犬齒、臼齒,不過其間差異頗多。

約在2至3歲,乳牙會完全長出來。當牙齒漸長,上、下牙齒一接觸,即開始有了咬合(Occlusion),這時牙齒便能咀嚼、切斷、研磨食物。而所謂「異常咬合(Malocclusion)」,就是指受先天與後天因素影響,造成咬合不協調,常見的如:齒列擁擠、錯咬、開咬等。

恆牙的發育
約在6至7歲時,人類的第二副齒列開始萌出;首先萌出的,是恆牙第一大臼齒,其次在上顎的生長依序為:門齒、小臼齒、犬齒;下顎的生長依序為:門齒、犬齒、小臼齒。但其生長順序因人而略有差異,萌出時間也有一至二年的差異。第二大臼齒因為在十二歲時萌出,又稱為十二歲齒,到此時,恆牙的生長也大致完成。

2×4時期
在乳牙和恆牙並存的混合齒列時期,當同一牙弓中後牙的兩顆第一大臼齒與前牙四顆門齒均已萌出時,可以稱為2(兩顆臼齒)×4(四顆門齒)時期。這期間,換牙已告一段落,牙科醫師可考慮是否把齒列稍作整頓,以利後序牙齒的萌出。

為什麼會有異常咬合的現象?
美國的研究資料顯示,6到11歲的孩童,發生異常咬合的機率約75%,其中需矯治的比例約35%。造成異常咬合的因素很複雜,常見的有:

遺傳:齒列不正的父母,容易有齒列不正的孩子。另外,父母的齒列雖正常,孩子卻可能因遺傳到父親的上顎、母親的下顎,而出現異常咬合。

蛀牙:嚴重到必須拔除的蛀牙,特別是乳臼齒,可能使恆臼齒移向前位,導致齒列空間喪失,造成擁擠。台灣孩童的異常咬合,大多肇因於乳牙的嚴重缺損。

不良的口腔習慣:長時間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吸奶嘴、吸拇指、咬下唇、咬指頭等,會影響牙弓,而有開咬、前突、暴牙等現象。

先天性疾病:先天性發育不全所造成的異常咬合,如先天性唇顎裂的患者,牙齒常會排列不齊。

異常咬合的種類
異常咬合的種類很多,兒童期常見的有:

擁擠:牙齒的大小若大於牙弓的空間,牙齒就無適當的位置排列,所以會出現向前、向後萌出、旋轉,甚至無法長出的現象。過於擁擠的齒列,容易因清潔不易,造成鄰接面的蛀牙與牙周病。

間隙:相鄰牙齒的間隙過大,通常會伴隨先天性缺牙、小牙齒或大舌頭等。在咬合功能上,並無顯著的異常,只是外觀上較不美觀。

不過在乳牙時期,前牙區的齒間隙,屬於有利且正常的間隙,能被替代的恆牙充分使用。另外剛換上顎門齒時,有些小孩會出現特別的牙間隙(Diastema),此為暫時性之醜小鴨階段,為正常現象。

開咬:幼兒常因長時間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吸奶嘴),而造成前牙區的牙齒無法閉合;只要停止這些習慣,就可不治而癒。因此,行為的改變,遠甚於牙齒的矯正治療。

錯咬:為下排牙齒覆蓋住上排牙齒,即所謂的「地包天」,與正常的咬合剛好相反。錯咬的牙齒數目越多,則越有「戽斗」的傾向。如此會造成下巴有不正常的位移,強拖著下巴往前咬,最好能儘早矯正。

上暴下縮:為上顎牙齒前突、下巴後縮的現象,分為骨骼性與非骨骼性。

牙齒未萌出:無論乳牙、恆牙都可能受阻礙,無法適時萌出。受阻的因素有:過份擁擠、多生牙、囊腫等。若能儘早排除這些障礙,咬合可趨正常。

異常咬合的矯正時機
乳牙期:乳牙期的異常咬合,通常都不急於矯正,其理由如下:

■ 幼兒無法合作配合矯正治療。
■ 輕微的咬合不正,可延遲至交換齒列(即換牙期)或2×4時期再治療,並不影響矯正效果。
■ 一些因不良習慣所引起的異常咬合,只要能改變其習慣,可回復正常的咬合。

但若有下列情形發生,就得及早處置:
■ 因嚴重蛀蝕造成缺損的牙齒,可給予預防性的矯正裝置,如空間維持器,以防止齒列空間的喪失,造成日後的齒列不整。
■ 若因嚴重的錯咬(戽斗),且出現功能性的位移,如嘴歪一邊,應提早矯治,以利牙弓的正常發育。

混合齒列期:混合齒列期是考慮矯正異常咬合的時機,尤其在2×4時期,恆臼齒與恆門齒已完全長出,7~9歲孩子的合作性也已不成問題,因此不論是擁擠、間隙、暴牙、錯咬等現象,都可請牙醫師仔細評估。

矯正治療的方法很多,有活動式的,也有固定式的。矯正治療的時間通常比較長,小病人的家長應與牙醫師溝通、合作,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齒列不整的有關問題,主要由兒童牙科來預防、矯正牙科來診治。兒童牙科與矯正牙科醫師,會適時地建議異常咬合的處理時機。這樣,除了預防蛀牙、口腔保健外,更能保障牙齒的整齊,達到「健康、美麗」的要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