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一定要被改正嗎?

  在臨床工作上,常有些幼兒因為使用左手,而被著急的父母帶去「診治」。一位醫師表示了他的意見︰根據他的調查,在開始用單手抓東西、使用玩具的一、二歲小孩之中,約有四分之一比較喜歡用左手。如果讓他們自由發展,人類是不是有四分之一是左利呢?不管左利的原因如何,這是個右利的世界,為了社會的習慣和方便,大部分的家長會設法使左利的孩子改用右手,因此,到了三、四歲時,大部分左利的孩子已經被訓練成右利了。但是仍然有小部分還是不太習慣,這可能是他們左利的傾向特別強的緣故。

  有些社會,例如美國,雖然是右利的社會,但是家長、幼稚園和整個社會都不太在意小孩是使用左手或右手。我們的社會常以略帶輕蔑的口吻,稱呼左利的人為「左撇子」(臺語稱為ㄆㄞˋㄑㄧㄡ ˇㄚ ㄍㄠˊ--壞手仔猴),而小孩入學後,大多數的老師又都不能容忍孩子以左手寫字。在糾正他們改用右手的過程中,有些孩子的堅持度比較高,糾正不易,於是父母和老師便誤以為左利的孩子性格比較怪異,特別難管教,使孩子因而面臨了不小的心理壓力。

  這位醫師建議︰在我們的社會對於「左手寫字」的容忍態度還沒有完全改變以前,家長還是儘早開始注意,多給孩子時間,以理解的、不急功的方式,慢慢鼓勵孩子改用右手拿筆或畫圖,以便孩子入小學以後,能以右手寫字。但是卻不一定要逼迫小孩也改用右手拿筷子。因為對一些左利傾向強烈的小孩而言,放棄自然的左手操作,改用不靈巧的右手,已經是個大難題了,如果同時又要他改用右手吃飯,就可能要求得太多了。

  如果父母自己是右利的話,不妨試試一整天不用右手,只用左手拿筷子吃飯、拿筆寫字,他們將發現吃得有多笨拙,寫得有多吃力,做得又有多不如意。有了這個經驗,就知道為什麼左利的小孩改用右手寫字會不合作甚至反抗,為什麼字寫得又大、又慢、又潦草。所以,這位醫師對所有前來請求協助訓練孩子改用右手的父母和老師,都先要求他們用左手寫簡短的文章,以自己的經驗去體會、去了解為什麼不能操之過急,不能要求太多;為什麼孩子會煩、會累,而後父母、老師才能真正以同情、理解、容忍、鼓勵和耐心來協助孩子慢慢改用右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