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愛上洗澡!

孩子的洗澡時間,也是你的頭痛時間嗎?其實,只要加點樂趣,孩子就會愛上洗澡的,而且你知道嗎?孩子的洗澡時間,也是非常好的遊戲和學習時間唷!

讓孩子愛洗澡的法寶
造型肥皂:挑一些造型可愛、特別的肥皂,然後讓孩子在洗澡前,選擇今天想用的造型。洗澡時,有可愛的肥皂,又滑溜溜的在身上滑來滑去,那會製造很多樂趣的!

洗澡玩具:市面上洗澡玩具非常多,孩子自然就會很受吸引!另外,可以將孩子平時不怕水的玩具或沙灘玩具,也一起進浴盆,由孩子自己來幫玩具洗澡,不但玩具乾淨了,孩子洗澡也不孤單!

親子浴:再多的玩具,也比不上與孩子一起窩在浴缸裡泡澡。泡在水裡,可以說故事、可以唱歌、可以打水仗、可以聊天、可以不做什麼,就是泡澡,這將是親子間最親密的時間!

邊玩遊戲邊學習的洗澡時間
孩子的洗澡時間,也是極好的遊戲和學習機會唷!只要利用一些有趣的點子,不但孩子玩得開心,還可以從拍打、抓握、擠壓和舀取等動作中,促進大小肌肉的發展和手眼協調,甚至還有助於認知能力的發展呢!

認識浮力:將可以浮在水上的玩具壓到水底下,然後放開!玩具就會「噗」一聲,跳到水面上。這對孩子來說,是多麼驚奇呀!(遊戲時,最好配上活潑的音調,會更有趣喔)

感覺乾溼:舀一瓢水,然後好輕好輕的淋在孩子的脖子上、手臂上、腳丫上……問問孩子身體變濕了,有沒有覺得很舒服。

體驗冷熱: 七、八個月的寶寶,就可以和爸媽一起洗澡囉!這時寶寶會依樣畫葫蘆地跟著大人做各種動作,感官知覺也更敏感,所以,爸媽可以做各種動作請寶寶模仿,還可以多用形容詞來說明每種感覺。

比較輕重:將洗澡玩具分類,然後在洗澡前,問孩子今天想跟哪類朋友洗澡呢?而分類的方式可以加進重量的觀念;最明顯的,就是會浮在水面與不會浮在水面上兩種。還可準備空容器,裝滿水前,是浮在水面上的,一旦裝滿了水,就「咚!」一聲,沉到水裡去了!對孩子來說,這是最清楚易懂的重量概念學習過程。

玩具溜滑梯:大部分浴缸的其中一邊,都會有比較大角度的傾斜;可以將玩具放在一個塑膠或保麗龍之類的盒子,然後再從浴缸斜邊的最高處「咻!」的滑進水中、濺起水花,會很有趣喔。

洗澡是必須養成的生活常規,因此,爸媽要讓孩子不排斥洗澡,進而喜歡洗澡。或許孩子剛開始都會有段適應期,不過,一旦孩子愛上了您為他準備的各種沐浴饗宴,相信這樣的習慣就一點都不難養成了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