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水沒問題,冒險不可以!

  酷熱的夏天做什麼最好?
  如果你回答「在家吹冷氣」,那就太不健康了!想要清涼消暑,又要達到健康目的,當然是去玩水、游泳…從事水上活動囉~
  但是,不管「水」有多好玩,如果孩子在沒有大人陪同的情況下,自己一個人或是只和同年紀的同伴一起去玩水,就會變得相當的危險。畢竟每年夏天,都可以在新聞報導中看到、聽到,許多兒童、青少年呼朋引伴到海邊或溪邊玩水,卻不幸發生淹水、溺斃的意外。因此,為了避免悲劇一再地發生,爸爸媽媽要隨時提醒自己與孩子一起遵守戲水的安全規則喔!

水具有相當奇妙的力量,無論大人、小孩都喜歡親近水,尤其在酷熱的夏天,當身體浸泡在冰冰涼涼的水中,想像自己是一隻悠游的魚,真是一種享受;和家人、同伴一起潑水玩耍,把身體弄得濕淋淋,更是一種刺激呢!

但是,不管「水」有多好玩,如果孩子在沒有大人陪同的情況下,自己一個人或是只和同年紀的同伴一起去玩水,就會變得相當的危險。畢竟每年夏天,都可以在新聞報導中看到、聽到,許多兒童、青少年呼朋引伴到海邊或溪邊玩水,卻不幸發生淹水、溺斃的意外。因此,為了避免悲劇一再地發生,爸爸媽媽要隨時提醒自己與孩子共同遵守以下的戲水安全規則:

1.事先規劃:選擇安全水域並與熟悉環境的人同行
要痛快的玩水,基本條件是要到安全的水域,例如:公私立合格游泳池、管理良好的遊樂區、開放民眾戲水的海水浴場…等。這些場所都會有一到兩位合格的救生員,也有比較安全的環境設備,更不會因為暗流或水底深陷而引發危險。若是想要到河邊或海邊等野外水域的話,務必要和熟悉該環境、懂得救生知識的人同行,並且不可在陌生水域貿然下水,更不能讓任何人落單或冒險。

總之,從事水上活動必須事先做好規劃,並且選擇安全、熟悉的環境,如此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2.海邊、溪流戲水:注意天候與水域變化
如果打算去海邊,一定要選天氣好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在天候不佳、風浪大的時候前往,而且還要注意漲潮、退潮的時間。若到溪邊、河邊玩水時,除了注意天氣之外,還要隨時注意水流的狀況,注意觀察溪流是否暗藏漩渦或激流,避免靠近危險的區域,如果水突然變得混濁,或是夾帶大量泥沙、垃圾流下,很可能是上游洩洪,此時,一定要盡速離開或站到比較高的位置去。

出外遊玩時,常會因為精神放鬆而忽略了周圍環境的安全,這對從事水上活動來說,是相當危險的。因此,除了出遊前的事先規劃之外,到了目的地還要隨時觀察各種環境現象、保持警覺,才能確保出遊的安全!

3.求生技能:學游泳、準備救生裝備
或許看得、聽得意外越多,家長越不放心讓孩子去玩水,但是一味地、專制地禁止,只會讓這個階段的孩子偷偷背著大人去玩,反而落入更危險的情境。因此,爸媽應該以較開明的態度,和孩子一起學習游泳與水上救生的能力,讓孩子具備自救救人的本事,才是正向積極的做法。

此外,在野外玩水,游泳衣、救生圈、甚至繩索都可以帶著,可以備而不用、更能有備無患。萬一有人落水時,應該立即丟出救生器材,或用繩索綁住救生圈後拋出以適時救援,讓落水者可以飄浮一陣子,之後再呼喊求救。此時,切忌自己跳入水中救人,即使受過專業訓練也不能,因為落水者在慌亂的情況下,可能會把前去救援的人也一起拖下水,而造成兩人都溺斃的危險。

水在炎炎夏日帶給我們清涼和樂趣,但從事水上活動時,千萬別忽略水上安全與求生的知識,並且平時就該提醒孩子這些安全原則,才能讓您和孩子可以開心玩水、平安而歸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