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小心中暑!

夏天正是旅遊旺季,很多父母都會利用假期帶孩子外出旅遊,只要一不小心沒做好防曬功夫,或是過度曝曬,孩子很容易就出現中暑的現象,爸媽不可不慎!

高溫,除了讓人的活動力變差之外,更會產生致命的危險,在社會新聞中,曾有粗心的父母,一時不察將年幼的子女單獨放在車中,使孩子因不耐高溫而產生窒息現象。所以,面對夏天的高溫,父母需要特別謹慎預防熱中暑的發生,也需要儲備相關的知識與處理技巧。

孩子很耐熱?
錯了!很多人都誤以為孩子愛玩,所以也就比較能耐熱,事實上孩子並不耐熱,這主要是因為幼兒的皮膚表皮細薄,通透性大;且膚質柔細,血管分布充沛,體表面積也相對的大,故容易受外界高溫影響。再者幼兒的皮膚汗腺數量少,體內水分貯存量有限,很容易因流汗過多產生脫水休克現象,幼兒的新陳代謝速率高,當周邊環境的溫度高過體溫時,更促使體溫竄升,而幼兒比較不容易有效自行控制體溫,此時容易發生中暑傷害。

熱耗竭或中暑的症狀
熱耗竭或中暑都是因高溫所引起的不適,症狀的嚴重性稍有不同,其中「熱耗竭」是因為環境溫度過高,引起體溫極度上升,造成過度排汗,而產生的身體不適,而「中暑」則是更惡化至伴隨有意識不清、抽搐、昏迷等神經方面的異常

孩子發生熱傷害時症狀如下:寶寶起先是膚色看似紅潤,但觸摸感覺乾燥溫熱,煩躁不安及哭鬧,呼吸及脈搏加速,接著會顯得倦怠、昏眩、抽搐、或進入昏迷狀態,測量體溫時可高達攝氏39度以上。

預防孩子中暑的重要提醒
1. 夏天高溫時,早上11時至下午3點之間都是不宜進行戶外活動的時間,年齡越小的孩子的防曬時間需要相對的延長。
2. 進行戶外活動時,一定要記得幫孩子穿上薄又通風的長袖外套,並戴上帽子,擦些幼兒用防曬油,這都是必要的作法。
3. 維持四周環境通風,並保持溫度的適宜,當孩子出現燥熱反應時可以幫他洗個澡降個溫。切勿在沒有冷氣的密閉車停留太久,否則會產生危險。
4. 幼兒的衣物不必過多,新生兒更是不要包裹太緊,而且當孩子流汗後需要常常更替衣服,以免著涼。
5. 多喝水。除了平日就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幫有生病發燒或腹瀉的情況,尤其應特別注意給水量,勿使身體水分喪失過多而導致脫水。

中暑時的急救法
1. 立即將孩子移到陰涼處,除去衣物,以電扇及冷氣降低環境溫度,並維持呼吸道的通暢。
2. 全身以溫涼的溼毛巾擦拭 (以自來水潤溼即可,切勿以酒精或冰水取代),或放進涼水 (非冷水) 浴盆裡,使其體溫 (肛溫) 能降到攝氏 39 度即可,勿使體溫劇降成過低。
3. 千萬不要使用冰水或冰塊幫孩子降溫,因為過冷的冰水會使皮膚血管極度收縮,反而會造成皮膚血流阻斷,而無法正常排熱。
4. 每隔十到十五分鐘給予一些不含咖啡因清涼飲料,但有嘔吐者勿給。
5. 勿給予一般之退燒藥劑,因其退燒作用的機轉(降低溫度中樞的設定)反而對身體不利。
6. 經由上述處理後,症狀仍無法有效改善時,立即送醫治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