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讓你與孩子更親密!

親子溝通不是單向的指示,爸媽不僅要懂得語言的運用技巧,更需瞭解身體語言的奧妙及影響,要能察言觀色、心領神會,才是真正的溝通!

人際間的溝通,除了透過口語,還會用身體語言來加強,爸媽和孩子之間的互動亦是如此。例如,對孩子表達關心和愛意,爸媽除了說「我愛你」以外,也常會用擁抱、親吻的方式,讓孩子感受到爸媽深厚的愛。身體語言在親子互動的過程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爸媽若能多加練習身體語言,不但能更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意思,提昇親子溝通的品質,也能使親子間的感情更親密唷!

堅定而溫柔的語調
跟孩子溝通時,要注意聲音的變化,別讓敏感的孩子誤解大人的意思。而且,說話要儘量溫柔,太強硬的語氣會讓孩子害怕,因而拒絕溝通。爸媽對孩子溫和的語調和態度,很可能會成為孩子習慣的說話方式,所以對孩子的人際關係也會有影響。不過,如果孩子行為不良,爸媽還是要很堅定地告訴他「不可以」,讓孩子明瞭行為的界限,不會一再嘗試。

距離與角度,大有學問
人與人間的距離及相關位置往往代表其關係是否親密,也意味將來談話內容能否切題。想跟孩子講道理、要給他一些壓力時,就要面對面的跟孩子說話;在安撫孩子時,要配合身體動作如擁抱,孩子會覺得爸媽全然接受他;若希望孩子慢慢平靜、可以聽解釋,就與孩子成九十度,孩子較沒有壓力;當表示讚賞時,則可以摟摟孩子的肩,成一百八十度,讓他有地位平等的感覺。

明確的眼神示意
眼神可以讓孩子知道他應該做什麼,而孩子愈大,也愈能感受眼神的力量,會去推測眼神背後的意義。爸媽若能恰如其份地運用眼神,孩子就不會妄加揣測,更能適時發揮作用,如以堅定的眼神表示「不行」;以慈祥的眼神鼓勵、肯定孩子,孩子將更能明瞭爸媽的意思,並適切回應。

適時的身體接觸
身體接觸,可讓親子之間更親近。人的上半身與雙手張開所圍成的空間如果愈大,表示他可以跟你接觸的面積愈大,也愈有接納的感覺。像麥當勞叔叔的坐姿是略往後躺,手是擁抱人的,造成胸前廣大的空間,這種「接納」的態度,也是受小朋友歡迎的原因之一。因此,經常抱抱孩子,摸摸他的頭、臉,拍拍他的背,可讓孩子感覺到爸媽的愛,覺得爸媽可以信賴,就會產生安全感;孩子情緒不佳時,更可以安撫他的情緒。

體察孩子的感受
孩子因為缺乏可用的詞彙,再加上不善或不願表達,所表現出來的身體語言往往會受到大人的誤解;例如,受到委屈卻說不清楚,只好用哭鬧、生氣來發洩,爸媽卻認為孩子無理取鬧等等。遇到這種情形,爸媽應該在下判斷前,多蒐集一些線索,像當時的情境狀況、事件原因…,並以同理心接納孩子的情緒。爸媽必須對孩子的情緒表達敏感一些,仔細觀察,如發現與以往常見的表達方式有些不同,就可以透過問答技巧,如「我覺得你好像不太開心,到底是怎麼了呢?」來引導孩子說出內心想法。

現代父母強調親子溝通而非單向的指示,因此不僅要懂得語言的運用技巧,更需瞭解身體語言的奧妙及影響,要能察言觀色、心領神會,才是真正的溝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